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孕期如何正确服用铁剂

2021年09月08日17:3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铁是红细胞生成的必需条件,铁依赖的酶存在于所有细胞中,包括胎盘和胎儿组织。妊娠合并贫血对母体、胎儿和新生儿均会造成近期或远期的影响,所以孕期合理补充铁剂是非常重要的。

  重庆北部宽仁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代爽表示,在怀孕期间缺铁性贫血是常见的,但在临床中也发现,该疾病的发生与孕产妇发病率和死亡率的风险增加有关,并且对婴儿未来的神经发育具有重要的潜在影响。

  母体铁储存耗尽时,胎儿铁储存也随之减少,仅仅通过食物难以补充足够的铁,通常需要补充铁剂增加母体储存。但需要注意的是,补充铁剂之前,必须要到正规的医院进行诊断之后,根据医嘱合理用药。

  口服铁剂小提示

  为了避免食物影响铁剂的吸收,建议进食前1小时口服铁剂,并与维生素C共同服用,以增加吸收率,同时减少茶和咖啡摄入,因为会限制铁剂的吸收。

  注射铁剂小提示

  目前认为蔗糖铁最安全,右旋糖酐铁可能会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同时在注射铁剂之前,应该及时了解它的禁忌症,包括:注射铁剂过敏史、妊娠早期、急慢性感染以及慢性肝病等。(重庆北部宽仁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