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孕期补充维生素A的注意事项

2021年10月12日11:3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孕期需要补充多种营养素,维生素A就是其中的一种。母亲体内维生素A不足时,可能会造成胚胎发育不良,甚至可能导致胎儿骨骼和其他器官畸形,比如唇裂、腭裂、小头畸形。那么,孕期补充维生素A要注意些什么?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儿保科主任沈洁表示,孕期补充维生素A有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并能增强母体的抵抗力,但过量摄入维生素A又有可能导致中毒,并能引起胎儿先天畸形。维生素A对胎儿生长发育至关重要,但这并不等于说补充维生素A多多益善。

  孕期补充维生素A的好处

  可以增强呼吸道、消化道等组织器官的粘膜防御功能;

  能促进抗体生产,提高免疫细胞功能;

  防止夜盲症及视力障碍;

  降低感染性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保证胚胎的生长发育,防止胚胎眼睛、肺、泌尿道和心血管系统的畸形。

  过量补充维生素A的危害

  孕期缺乏维生素A,会给胎儿带来致畸的可能,如唇腭裂、小头畸形等。同样的,过量摄入维生素A,也可能会对胎儿肾脏和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产生影响,多会造成胎儿唇腭裂、脑积水、心脏缺陷等畸形情况。

  在日常饮食中,新鲜的鱼、肉、蛋、奶等均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同时因为维生素A能在体内储存,所以孕妈在补充维生素A时,一定要适量,孕中晚期每日维生素A的RNI为770ugRAE/d。

  孕期维生素A怎样才能补得恰到好处

  维生素A的食物来源主要有植物来源和动物肝脏来源。动物肝脏比深色的植物的维生素A含量多,如果严重缺乏维生素A的孕妈,是需要通过动物肝脏类食物以及复合维生素的配合补充,来满足维生素A的需求。推荐每周1-2次动物肝脏,一次20-50g。(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