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胎心监护的作用你知道吗?

2021年10月27日11:4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整个孕期,大大小小要经历多达数十次的检查,有的需要去医院做,而有的自己行在家进行检测就可以了,胎心监护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种,那你知道胎心监护的作用有哪些吗?

  重庆现代女子医院妇产科主任周晓表示,数胎心看似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它对检测胎儿的生命体征、发育情况等都有着重要的意义,所以马虎不得。

  胎心监护的作用和意义

  胎心监护是正确评估胎儿宫内的状况的主要检测手段,对及早发现胎心异常和及时处理、降低围产儿死亡率起着重要作用。如果胎儿被检测出胎心异常,那么监护器的胎心图形就会直接反映出异常的情况。在排除了胎儿缺氧,孕妇自身原因之后,仍旧出现胎心率持续减慢时,就要注意检查胎儿有无先天性心脏病的可能。

  何时进行胎心监护

  一般妊娠15周前,不可进行自我监护;孕15至28周的孕妇,每天需测试3次,每次1分钟;28周以后,可以加长监护的时间和次数;35周以后的高危孕妇,例如患有合并妊高征、甲亢等的孕妇,应住院用胎心监护仪持续监护胎心。如有必要,可长时间(超过1小时)持续监护。

  胎心异常的表现及原因

  胎儿正常的心率是在120次/分至160次/分之间,若胎心率持续10分钟以上都<120/分或>160分,则表明胎心率异常。

  胎心异常,多数情况代表胎儿在宫内有缺氧。胎心异常多数情况下是代表胎儿在宫内有缺氧,异常的程度越严重,也就意味着胎儿缺氧越重,但并非所有的胎心异常都是缺氧引起。

  由此可见,孕妇在家中认真数胎动和仔细监测胎心,都有助于及时发现问题,也可以及时采取措施来挽救宝宝的生命。(重庆现代女子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