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地产>>媒体聚焦

来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看清代服饰文化及妆容复原展

2021年12月18日22:1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12月17日,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和泓森映画联合主办的衣香鬓影· 清代服饰文化及妆容复原展开展,参观者可以看到清朝女性的妆容、服饰,衣香鬓影,仿佛穿越了百年的时光隧道。

  展览将从2021年12月17日到2022年1月16日持续1个月,并免费对公众开放。

展览现场。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供图

  故宫南迁首次办展

  50件衣物穿越百年前

  这是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自开馆以来主办的首次展览。游客可以在展厅看到来自清朝近百年来共计50余件(套)珍贵古董服装及饰品。

展览现场。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供图

  展览分为“清代古董服饰展示”和“清代满汉女性造型展示”两大板块,能欣赏到吉服、衬衣、氅衣、钿子、发簪、朝珠等古董服饰、首饰。在开幕仪式现场,工作人员还为嘉宾们现场演绎了妆容复原的全过程。

  精心雕琢

  展现衣冠王国之璀璨辉煌

  本次展览的其中一件展品“香色缎地绣金龙纹女吉服袍”充分体现了清代服饰对质料、款式、颜色、纹样和饰物五大重要组成元素的做工考究,以及当时身着此服主人的身份体现。

  除清代服饰外,本次展览还挑选了30余件具有代表性的清代各年间的点翠饰品,其中多为清代具有名望的贵族女性所佩戴,其造型之盛、工艺之繁足以展示我国古代的手工制造业的灿烂辉煌。

  有关古代服饰的展出,大多以独立的形式出现,但由于古代社会环境的特殊性,服饰便成为了无法剥离整体而存在的文化,单独的展示难以渲染出其魅力的极致性,需与妆容和饰物相互搭配组合。那么服饰、发型与妆容间,应该如何搭配才能原汁原味呈现出来?

  此次展览在筹备期间查询了清代的绘画、照片和文字资料,将在展览期间以现代科技手段-影像为媒介,从穿戴形式和周围环境方面竭力复原资料内清代各年代的女子着装造型场景,以照片的形式让观者能直观感受到古代服饰之华美。(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