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重庆率先推进快递员等灵活就业人员补充养老保险落地

2021年12月20日16:2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日,重庆市邮政管理局、重庆银保监局指导重庆市快递协会、重庆市保险行业协会联合印发《重庆市快递员群体专属商业养老保险推广实施方案》,在全市快递员行业(从业人员近5万人)中率先推出专属养老保险解决方案,同时也为全国推广提供了“重庆样板”。

  2020年12月,国务院常务会要求“针对新产业新业态从业人员和各种灵活就业人员需要,开发合适的补充养老保险”。2021年5月,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把重庆列为全国两个试点省市之一,并确定6家人身保险公司参与支持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2021年6月,国家邮政总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7部委联合发出《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等,市级相关11部门也印发了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实施方案通知等。在上述要求与政策推动下,重庆市快递行业协会、重庆市保险行业协会联手推动快递员群体参加专属养老保险试点。

  据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重庆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及推广实施方案,与传统商业养老保险主要区别在于产品具有灵活、安全、长期、可选择性强以及更惠民等特点。其中,灵活性表现在保费起缴金额要求低,试点期部分公司最低100元可投;缴费期灵活,选择月缴年缴趸缴均可,投保人经济紧张期间可暂停缴纳,养老险账户不会失效;安全性表现在采取“保证+浮动”的账户收益模式,账户有最低保证利率,无亏损风险;长期性表现在产品旨在帮助消费者为未来进行养老储备,退保要求更为严格,前期退保有损失,引导消费者长期积累养老金,明确长期持有至60岁进入领取期;可选择性强表现在产品提供稳健(保守)和进取(积极)两种账户供投保人自由选择或组合配置,有效期内还可实现稳健和进取账户的转换;惠民性表现在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的销售费用大大低于在售的其他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公司试点期间减免初始费用,充分让利消费者。

  那么,专属商业养老保险适合哪些人群购买,是否只针对灵活就业人员,已购买社会基本养老保险还需要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吗?重庆市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专属商业养老保险面向的是有养老需求,为未来养老做储备的消费者,主要为满足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主播等新产业、新业态从业人员和个体工商户、餐饮行业等各种灵活就业人员的养老需求所设计开发,但也适合作为其他群体社会基本养老保险的有效补充。

  “虽然我有基本社保,但收入不稳定,抚养家里孩子经济压力大,非常担心自己未来的养老问题,趁现在年轻咬咬牙,为自己购买一份专属商业养老保险,有钱的时候多交一点,钱少的时候少交一点的方式灵活追加,积少成多,为未来养老做好准备。”刚签下全国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的第一单重庆顺丰快递刘先生说道。

  据悉,当前,重庆具备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资格的保险公司共6家,分别为中国人民人寿重庆市分公司、中国人寿重庆市分公司、太平人寿重庆分公司、太平洋人寿重庆分公司、泰康人寿重庆分公司、新华人寿重庆分公司。上述6家试点公司在总公司以及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已完成产品和人员准备工作,为重庆人民提供专业和有温度的专属商业养老服务。(重庆市银保监局供稿)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