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渝北:情暖童心阅享未来 渝阅小书包暖人心

2021年12月21日19:0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渝阅小书包”走进木耳中心小学。渝北区图书馆供图

  人民网重庆12月21日电 近日,由渝北区委宣传部主办、区图书馆承办的渝北区“渝阅小书包”志愿阅读服务项目走进大湾镇明德小学、木耳中心小学、王家学校和兴隆中心校,送出200个书包、1000本精选书籍和四场阅读体验课,在农村学校掀起“多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的小热潮。

“渝阅小书包”走进木耳中心小学。渝北区图书馆供图

  12月15日,“渝阅小书包”志愿阅读服务项目来到木耳中心小学,带去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阅读体验课。青年作家、副教授林雪涛带领孩子们一起阅读经典名著《老人与海》。借助动画视频了解故事梗概,看照片猜想身份,找出作者与故事主角的共同点,还从桑迪亚哥和愚公的比较中感悟中西文化异同……孩子们争先恐后地举起小手,迫不及待地分享读书发现。渝北区图书馆的智能机器人“小创”也来到了现场,和同学们比赛朗读。

  随后,“渝阅小书包”志愿阅读项目还挑选《稻草人》《海底两万里》和《中国古代神话》在大湾镇、王家街道、兴隆镇中小学校开展筑梦课堂。课堂不仅为孩子们精心设计导读手册、阅读学习单,还邀请作家、编辑、阅读推广人来到学校开展导读活动,用丰富多彩的形式充分激发阅读兴趣,引导孩子们深入阅读,把书读厚又读薄,引导孩子们掌握科学的阅读方法,培养独立思考能力。

  据悉,渝北区图书馆还将发布“渝阅小书包”精选书单,号召广大青少年读者参与线上线下共读,征集优秀读书笔记、读书小报、梦想明信片等进行评选展示,实现城区和农村孩子的隔空交流,畅游书海,感受阅读的乐趣,分享阅读的收获。小书包不仅传递文字和知识,也让浓浓的暖意流淌进孩子们的心间。

  近年来,渝北区不断加强全民阅读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社会教育、文化传播、阅读推广主力军的作用。“渝阅小书包”自2020年启动以来,通过整合渝北区公共文化品牌资源,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将优质图书和公共文化服务送到乡村学校,打通全民阅读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乡村儿童全方位享受“一站式”公共文化服务。

  据渝北区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渝阅小书包”志愿阅读项目将持续进行下去,不断扩大活动覆盖面,培育巩固为渝北区重要阅读活动品牌,让更多少年儿童受益。(刘政宁、徐雯瑄)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