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川渝高竹新区管理机构揭牌 18个项目集中开工

2021年12月27日11:4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27日电 (刘政宁)12月27日上午,川渝高竹新区举行川渝高竹新区管理机构揭牌暨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活动。重庆市渝北区委书记于会文、四川省广安市委书记张彤共同为川渝高竹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纪工委、监察室揭牌。

揭牌仪式现场。人民网 刘政宁摄

  川渝高竹新区于2020年12月29日获川渝两省市政府共同批复设立,规划范围由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高滩镇、坛同镇部分区域和重庆市渝北区茨竹镇、大湾镇部分区域组成,规划面积262平方公里,其中渝北124平方公里、广安138平方公里,2020年户籍人口17.6万人口。目前建成区面积约6平方公里,入驻企业163户,竣工投产66户,培育规上企业34户。

  在获批筹建1周年之际,川渝高竹新区举行了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活动。川渝高竹新区筹委会主任刘章权介绍,本次集中签约项目共有28个,其中产业项目23个、片区开发项目5个,协议资金525亿元,项目涉及科技创新、智能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职业教育、文旅康养、片区开发等10多个领域。本次集中开工项目共有18个,总投资70亿元,涉及产业项目14个,协议投资44亿元。

  川渝高竹新区是四川省和重庆市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作为两省市共同批准成立、共同规划建设的新区,肩负着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的重大使命。

  适度分离如何分?跨省共建怎么建?一年来,广安市和渝北区按照“成本共担、利益共享”原则,明确存量由原行政辖区各自分享、增量五五分成,两地共同出人、出钱、出地,搭建运行管理架构,建立健全互通互认的人才一体化发展、跨省域集成的税费征管服务、同城同价的要素保障、跨省协同的法务联动等机制体制,理顺了新区建设发展思路和模式。

  政策“叠加共享”使川渝高竹新区成为投资洼地。“这里政策就高不就低,成本就低不就高,四川和重庆哪边政策好就选用哪边。”重庆玺景台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成虎介绍,目前已投资3亿元在川渝高竹新区建设占地60亩的智能幕墙产业园,吸引他投资的,正是这里可以“择优”选用川渝政策。

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现场。人民网 刘政宁摄

  阿巴斯集团总部位于深圳,现有宁波、东莞有两个生产基地,主要研发生产智能传动系统及关键零部件。活动现场,阿巴斯集团董事长何波作为签约企业代表发言:“选择川渝高竹新区作为全国第三个、也是以后最主要的生产基地,是因为新区承载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的国家战略。”

  签约之前看政策,落地之后靠服务。“以前办税要到渝北城区,来回就要半天,如今在新区就可以办。”重庆鑫沃特物流配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李杰菊介绍,每个月需到川渝高竹新区办理三四次税务业务,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政策的便利。

  除了政策吸引,川渝高竹新区还以务实举措强化要素保障,让群众和企业享受更多“同城待遇”。以前因为属地原因,企业哪怕只隔一条街,分别地处四川、重庆的企业都要到相距十几公里的不同供电所办理业务,对企业造成极大不便。随着国家电网川渝高竹新区供电服务中心成立,跨省域一体办成为现实,并积极促成川渝高竹新区电价格统一,按就低执行。为解决川渝高竹新区用水难题,由高竹开发公司与重庆水务集团组建合资公司,推进新区水环境治理和供排水设施建设,渝北区卫星水库实现跨省域供水,四川人喝上了“重庆水”。

  “展望明日之高竹,机遇叠加带来快发展,政策机遇前所未有。”广安市委书记张彤表示,正在编制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土空间规划》拟对川渝高竹新区作出专章部署,川渝两省市即将出台支持新区改革创新发展28条政策措施,涵盖产业培育、用地用能、财税金融等7大方面,为川渝高竹新区更好更快发展创造了条件、提供了可能。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五中法院依法对张波、叶诚尘故意杀人案宣判
  2021年12月28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被告人张波、叶诚尘故意杀人及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一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张波、叶诚尘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对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陈某某的撤诉申请,依法裁定准许。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张波与被告人叶诚尘共谋,采取制造意外高坠方式,故意非法剥夺张波两名亲生未成年子女的生命,致二人死亡,张波、叶诚尘的行为均已构成故意杀人罪。…
打击非法医美 重庆卫健委曝光4起典型案例
  人民网重庆12月27日电 (陈琦)27日,来自重庆市卫健委消息,今年7月以来,全市多部门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共计查处非法医疗美容、非法制售使用药品和医疗器械等案件162件。        为坚决打击非法医疗美容行为,切实规范医疗服务秩序,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公布了4个非法医疗美容违法典型案件。…
重庆3年内将提升60个轨道站步行便捷性
  人民网重庆12月27日电 (陈琦、刘敏)轨道车站和公交车站实现100米内换乘,市民步行前往轨道站步道系统将提升优化……27日,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消息,今年重庆中心城区105个轨道换乘公交站建设改造和16个轨道换乘首末站建设目标全面完成,实现轨道出入口100米内公交换乘设施全覆盖。同时,为进一步方便市民步行前往轨道站,通往30个轨道站点的步行系统提升改造工程已全面动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