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视频>>要闻

高龄女性备孕注意事项

2021年12月27日14:4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视频访谈,我是文彦。随着国家相关生育政策的出台,现在部分家庭也有了生育二胎、三胎的计划。但这个时候,很多女性朋友已经进入了大龄或者高龄产妇的范围,那这些女性朋友备孕期间需要注意些什么?今天我们邀请到重庆现代女子医院优生优育科主任毛家芬来到演播室,同我们一起聊一聊相关知识。毛主任,你好!

  毛家芬: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女性生育孩子的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

  毛家芬:女性一生中排出的成熟卵泡大约是400至500个左右,如果按照23岁结婚进行计算,那么就只有9至10年的最佳生育时间,而1年仅有12次排卵。年龄越大,受孕的几率就会越低。男性的最佳生育年龄则是在25至30岁之间。

  主持人:女性生育二胎、三胎的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

  毛家芬:作为医生,我们一般建议女性怀二胎、三胎的年龄最好是在35岁前,因为具有生育功能的脏器也会随着年龄增长而慢慢衰老。年龄超过35岁以上的生产者,就属于“高龄产妇”。这期间生育孩子,不仅会增加母体患妊娠高血压、妊娠期糖尿病的几率,胎儿也会因为母体身体素质下降而增加先天性畸形的概率。

  主持人:错过最佳生育时机的高龄产妇,在备孕期间需要做好哪些备孕工作?

  毛家芬:首先,饮食上要合理搭配,切忌大鱼大肉、暴饮暴食,增补过猛反而不利于科学备孕。所以,一日三餐饮食要均衡营养,不仅需摄入足够的蔬菜水果,同时也要尽量避免饮酒过多,最好是不喝酒。其次,要提高身体素质,建议平日里多做一些有氧运动,比如跑步、爬山、游泳等,这不仅可以让备孕女性拥有一个良好的身体状态,还可以减缓女性分娩时的痛苦。但需要注意过犹不及,建议每周锻炼3次左右即可,每次锻炼的时间也不宜过长。对于体重基数较大的女性备孕,我们一般会建议她在准备怀孕前,将自己的体重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另外,环境因素对于备孕也至关重要。重庆的冬季多以湿冷为主,为了不受寒冷天气影响,很多家庭都会开空调保暖。在此期间,需要注意做好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减少空气中的病菌危害,建议将居室内温度控制在20℃左右就行了。最后,备孕期间需要调节好心情,保持愉悦轻松的状态,避免烦恼、忧郁等不良情绪的干扰。

  主持人:备孕过程中还有哪些注意事项需要了解?

  毛家芬:首先,要做好流行疾病的预防。冬季流感高发,建议备孕夫妻少去人流密集、密封的公共场所,避免受到流行性疾病的侵袭和病毒、细菌的感染。其次,保证好正常的作息时间,切忌日夜颠倒,建议每天12点钟之前上床休息。最后,女性要警惕被妇科疾病盯上,最好在备孕前到医院做一个详细检查,待相关疾病治愈后再怀孕。

  主持人:除了上述各项注意事项外,还要做足哪些准备?

  毛家芬:首先,在孕前3至6个月就要合理的补充叶酸,因为叶酸是降低缺陷宝宝的重要措施;其次,做好孕前检查,可以帮助备孕人群在孕前发现问题时,及时治疗和避免潜在问题,把身体调节到最佳状态,这样既能保证孕前自身的健康,又能减少宝宝出现一些生理缺陷的可能;最后,需要借助于排卵监测(卵泡监测),对排卵过程卵泡性状进行同步监测,并根据监测结果用以指导女性的科学受孕。

  主持人:在备孕二胎、三胎时,有没有什么是需要特别注意的?

  毛家芬: 如果头胎是顺产,建议间隔1年以上时间,并经过检查确认,女性的生理功能完全恢复,可考虑要二孩。生育三胎的间隔时间,应与二胎时间间隔更长。

  2.如果怀头胎时有高血压、产后出血等并发症,建议不要过早计划生育二胎,要多调养身体。

  3.如果有长期服避孕药的女性,建议停用6个月,待身体无异常变化后开始考虑受孕,以免影响胎儿正常发育。

  主持人:除开上述因素,还有哪些检查是需要引起二胎、三胎妈妈重视的?

  毛家芬:备孕二胎、三胎的女性需要时刻注意监测血压、血糖情况。因为经产妇重度子痫前期、前置胎盘和产后出血等妊娠并发症的发生率均高于初产妇,而这些都可导致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发生率增加,所以在妊娠前,应注意监测血压、血糖情况,如有异常,应及早治疗,最好待病情平稳后再进行妊娠。当然,血型检查也不可忽视,一般母婴血型不合新生儿溶血病多见于经产妇或有流产史的女性。血型不合可导致流产、胎儿水肿等,严重者可胎死宫内,但这些都是可以早期监测并可以治疗的,所以,女性准备要二胎之前要注意自己的血型。

  主持人:感谢毛主任的分享,同时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毛家芬:再见!

(责编:刘祎、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