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视频>>要闻

优生优育 科学备孕

2021年09月29日17:3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视频访谈,我是文彦。备孕对于很多家庭来说都是绕不开的话题,尤其是对于一些晚婚晚育、工作压力大且生活不规律的夫妻而言,更是要提前几个月做好准备,那具体都需要做些什么呢?今天,我们邀请到重庆嘉华妇产医院妇产科主任杨子惠,与大家谈一谈如何科学备孕的相关知识。杨主任,您好!

  杨子惠: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备孕很重要,那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杨子惠:备孕通俗点讲就是,夫妻双方在怀孕之前所做的各项准备,通过科学的生活方式,把夫妻双方的身体调整到适合怀孕的最佳状态,为之后的安全孕育及生育健康宝宝做好准备。科学备孕不仅能提高怀孕几率,还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胎儿畸形、先天疾病、自然流产等风险的发生率。科学备孕既是对自己负责的表现,也是对宝宝未来负责任的态度。

  主持人:如今,越来越多女性选择晚婚晚育,外加上三胎政策的开放,大龄产妇也随之增多,那这个年龄阶段的女性该如何备孕呢?

  杨子惠:生育孩子是夫妻双方共同的事情,需要两个人一起努力完成,而不是将希望寄托在某一个人身上,所以生育孩子的年龄也很重要。因为女性一旦过了一定年龄阶段之后,无论是生育能力、身体素质,还是产后恢复能力等都会呈下降趋势,妊娠期并发症发病率、生产风险也会直线上升。所以,年龄越大的女性更需要科学备孕,这样才能够保证产妇生产时的安全和胎儿的健康。

  1、重视孕前检查。孕前检查不仅可以了解夫妻双方的身体基础情况,还能帮助医生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治疗措施,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增加怀孕几率,保障宝宝健康。

  2、调整生活方式。每天都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切勿熬夜。如果有抽烟喝酒的习惯,建议早日戒掉。浓茶、咖啡、饮料等饮品,也要尽量少喝。饮食上,尽量做到营养均衡,可以多吃一些新鲜的瓜果蔬菜。

  3、适量运动,提高身体素质。健康的身体是成功受孕的基础,而且对于日后生产也十分有利。

  4、放平心态。压力过大、心情急切等,都是受孕路上的绊脚石。所以,平日里一定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不要过于急躁。

  主持人:如何缓解备孕期间的焦虑情绪?

  杨子惠:如果已经做好要孩子的准备,那么就要拿出相应的实际行动。夫妻双方需要从心理、生活上作出改变,给彼此创造一个愉快舒适的环境。

  1、学会找工作的乐趣。在快节奏的工作环境中,有压力是肯定的,但我们也要学会在工作中找到乐趣,让自己不要那么紧张。

  2、合理发泄情绪。如果坏情绪长期堆积在心里,就很容易出现情绪郁积的情况,这对于正处于备孕阶段的人来说非常不利。适当发泄情绪可以有效缓解心理上的不适,建议大家可以通过运动、聊天、旅游等方式放松心情。

  主持人:怎么做可以实现有效备孕呢?

  杨子惠:首先,合适的年龄很重要。产妇年龄太小或太大都不利于健康孕育的准则,尤其是超过35岁的高龄女性。如果这个年龄段想要怀孕,就需要做更充足的准备。其次,别太胖。虽然备孕需要足够的营养,但也不用太过于紧张,平常心对待就好。而且,肥胖会给产妇和宝宝造成各种风险,比如死胎、早产,甚至是胎儿脊柱裂、内脏畸形等。同时也要避开有害物质的接触,如一些重金属、有机溶剂、杀虫剂等。建议从事相关行业的人群,过一段时间再考虑怀孕。在备孕期间,大家也不必谈药变色,毕竟身体健康才是最重要的,生病了该吃药还是要吃药,不用为了备孕而硬抗。如果不知道自己可以吃哪些药物,可以事先咨询一下主治医生,他们会给你一个合理的处理方法。

  主持人:除以上几种情况之外,还有哪些备孕误区是需要注意的呢?

  杨子惠:备孕和怀孕一样,都有非常多的注意事项,这些都会影响日后胎儿的健康。在备孕期间,医生一般都会建议大家多补充叶酸,以防止胎儿神经管畸形。但补充叶酸也应有度,不能想吃就吃。叶酸的最佳服用时间是从准备怀孕的前3个月到孕3个月,每天吃0.4-0.8毫克就可以了。除叶酸之外,大家也应适量补充一些微量元素,例如碘、锌、锰、铁等,这些元素都能在食物当中摄取到。如无特殊情况,不用刻意而为之。

  主持人:感谢杨主任的分享,同时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杨子惠:再见!

(责编:刘祎、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