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肥胖影响备孕的因素有哪些

2021年12月19日13:0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众所周知,年龄、精神压力、有害环境等都会影响女性生育力,在做生育计划时女性往往会考虑这些因素,而肥胖对备孕的影响,却常常被忽视。那么,肥胖为什么会影响备孕呢?

  肥胖影响胚胎质量,早期流产风险高

  肥胖容易对卵母细胞产生不良影响,血清游离脂肪酸增加,影响女性卵母细胞的生长及发育,从而影响胚胎的质量。同时,由于肥胖,女性的子宫内膜微环境也会受到影响,早期发生流产的几率升高。

  肥胖易引起排卵障碍,降低女性受孕几率

  由于体内储存了过多的脂肪,肥胖女性的雌激素始终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这就抑制了腺激素的生成,从而影响卵泡发育,引起排卵障碍。这也是为什么肥胖女性比起正常体重女性,更容易出现例假紊乱的原因之一。正是如此,肥胖降低了女性受孕的几率。

  肥胖增加孕产期风险,胎儿异常风险较高

  孕产期,肥胖女性更容易发生妊娠期糖尿病、重度子痫前期及产后大出血等并发症。同时,胎儿先天异常,出现脊柱裂、神经管缺陷、心血管异常的风险较高。研究发现,体重减少5%-10%,能减少分娩相关的各种并发症。

  如何判定自己是否肥胖

  说了这么多肥胖对备孕的影响,那么,怎么来判断自己是否肥胖界呢?凭肉眼看还是根据体重来看呢?其实医生通常会请出BMI指数,简称“体质指数”,来帮你判断。

  当女性BMI高于28时,属于肥胖。实际上在BMI超过24时,女性就应该引起注意,因为BMI已经试图发起警示,“你是时候控制体重了”。当然,也不提倡盲目减肥,建议在专业营养人士的指导下科学饮食+运动,合理控制体重。(重庆五洲妇儿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