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女性易长黄褐斑的几大原因

2021年09月18日18:1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黄褐斑又称蝴蝶斑,是一种常见于面部的色素性皮肤问题。主要生长在颧、颊、鼻、前额、颏等部位,呈边界不清晰且形状不规则的黄褐色或黑色斑片,没有明显的自觉症状及不适感觉。很多女性在妊娠之后、哺乳期间会出现长黄褐斑的现象,不免让人产生疑惑,难道长黄褐斑和女性的生育有关?

  重庆联合丽格美容医院皮肤科院长张国辉表示,黄褐斑的发病时间多出现在女性的妊娠、哺乳期间以及口服避孕药之后,和女性内分泌关系密切,因而又有妊娠斑之称。

  黄褐斑的发病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肝脏疾病的影响,中医上又将黄褐斑称为肝斑,并且明显受到日晒因素的影响。当日晒比较严重时,黄褐斑的症状在一定程度上就会发展严重,相反如果日常比较注重防晒工作,黄褐斑也能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除以上特点外,黄褐斑最主要、也是最明显的特点就是女性患黄褐斑的几率很大,比男性更容易受到黄褐斑的影响。而之所以如此,很大程度上受以下几个因素影响。

  独特的产生诱因

  黄褐斑的成因复杂,包括内分泌失调、肝病等生理性疾病、部分口服类药物、妊娠、日晒、化妆品以及遗传等因素,其中除生活习惯、饮食习惯、肝病等因素外,女性更容易受到妊娠、哺乳、系统疾病、化妆品的影响,因而女性患黄褐斑的概率远高于男性。

  生活习惯因素

  据研究发现,很多时候女性的睡眠质量相对男性比较差,所以女性更容易受到黄褐斑的侵袭。

  情绪、肌肤因素

  一般情况下,女性的情感相对于男性来说更为细腻,肌肤健康也相对更加脆弱,所以女性的情绪波动要更明显,并且肌肤也容易因此受到影响,而产生大量的色素颗粒,导致黄褐斑症状的产生和加剧。

  张国辉提醒,在日常生活中,女性应该做好预防黄褐斑的工作,避免和减轻黄褐斑的影响,如果已经生长了黄褐斑,也提醒求美者到正规医院找专业医生进行治疗。(重庆联合丽格美容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