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4号线、5号线、环线三线直快列车正式上线运行

2021年12月29日07:53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12月28日,轨道环线、4号线、5号线实现互联互通。图为重庆西站站台,工作人员正在指引乘坐直快列车。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5号线直行线路图 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供图

  12月28日,轨道交通4号线、环线、5号线三线互联互通直快列车正式上线运行。今后,市民从位于中心城区西南角的大渡口跳磴到东北方向的江北区唐家沱,乘坐轨道交通直快列车,无需换乘,一站到达,全程只需59分钟。

  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大竹林控制中心经理柏化雄介绍,直快列车较之前的单线运营普通列车78分钟相比,运行时间可节省约19分钟。如果单程算上两次换乘所需的候车和步行时间,乘客至少可节约33分钟。

  从跳磴到唐家沱一站直达

  上下班共节约1个多小时

  “从跳磴到唐家沱的直快列车即将到达,有乘坐直快列车的乘客可以乘坐本次列车……”12月28日上午约9:29,在重庆西站轨道交通环线站台,驶往唐家沱的直线列车还有约1分钟到达,工作人员站在站台的登高台,一只手拿喇叭,另一只手高举“直快”橙色标识牌,对乘客进行喊话引导。

  记者乘车体验发现,从5号线跳磴站到唐家沱乘坐直快列车,尽管全线28个车站,但直快列车只经停其中12个站,停靠车站减少16个。

  经停的这12个站分别为跳磴、华岩中心、金建路、重庆西站、上桥、重庆图书馆、沙坪坝、冉家坝、民安大道、重庆北站北广场、头塘和唐家沱。

  “太方便了,今后坐轨道列车上下班不用换乘了,每天早上可以晚半小时出门。”家住跳磴,在唐家沱上班的李女士点赞直快列车。

  她说,以前乘坐普通列车,要在重庆西站和民安大道换乘,一次换乘候车和换乘步行时间加起来,至少需7分钟,两次换乘所需时间约14分钟左右,全程坐轨道交通所花时间约1个半小时。

  李女士称,现在乘坐直快列车,不换乘单程只需59分钟,较普通列车可节约出行时间约33分钟。这样,每天上下班往返乘坐直快列车,总共可节约1个多小时。

  记者发现,从冉家坝到重庆西站,普通列车大概车程约半小时,沿线经过10个站,所需约半小时;而乘坐直快列车,沿线只停靠5个站,所需约18分钟。从跳磴到重庆西站,坐普通列车沿线经过8个站;而乘坐直快列车沿线只停靠4个站,时间节约一半左右。同样,市民坐直快列车,从冉家坝到唐家沱时间也明显缩短。

  特别是目前5号线尚未全线贯通、仍分段营运,直快列车解决了乘客坐轨道列车过江出行难题。

  全线上线列车达52列次

  未来有望推出多线直快列车

  “直快列车上线,在不影响普通列车正常发车的前提下,每天将新上线2列车运行,全天直快列车上线列数达52列次。”轨道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直快列车发车间隔约为30分钟。

  这位人士表示,三线互联互通直快列车从唐家沱出发的首班列车时间是6:44,末班车时间是19:49;从跳磴出发首班时间为6:45,末班车时间为19:15。

  据介绍,未来,重庆交通开投集团还将推出4号线、5号线、9号线、10号线、环线的互联互通直快列车。

  目前,重庆交通开投集团正在组织轨道集团和9号线建设运营公司,研究4号线、5号线、9号线、10号线、环线的互联互通,具体站点和线路目前未确定。

  轨道集团相关人士表示,直快列车上线运营后,乘客经过车站少了,但票价不变。票价按照列车实际行驶里程计价。

  市民莫坐错了车

  直快列车到达信息车站有提醒

  柏化雄提醒市民,在轨道车站乘坐列车时,一定要看清楚是普通列车还是直快列车,莫坐错了车,导致目的地车站无法下车。

  重庆西站为5号线和环线换乘站,也是三线互联互通的直快列车的停靠站。

  记者在重庆西站轨道交通车站看到,出入口、站厅,站厅柱子、玻璃门等都张贴着三线互联互通乘坐提醒标识:上面清楚地标明了环线、5号线和直快列车站台的颜色、站台位置和指示箭头。

  车站站厅安检处上方的显示屏、列车上的显示屏等都有滚动的信息。

  柏化雄表示,目前已经对4号线、5号线、环线三线跨线运营在4号线与环线跨线运营的导向标识基础上进行了优化,增加了互联互通直快列车的相关信息。并在车站出入口、通道、站厅、站台均设置了互联互通的告知类宣传贴、告知广告牌、站立式可移动告知广告宣传等。

  同时,车站也有广播提醒以及工作人员喊话引导,全方位对乘客乘坐轨道列车进行引导,以免误乘列车。 (记者 杨永芹)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