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九龙坡区:提质增效 奏响城市管理新乐章

2021年12月29日12:4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29日电 涂鸦艺术街、黄桷坪山城步道建成网红打卡点;推动“劳动者港湾”示范点和城市公厕建设,助推文明城区创建;2018年,重庆市九龙坡区将新民村列入乡村振兴单项试验示范村,积极谋划推动“三变”改革试点,取得了明显规模效益……

  近年来,九龙坡区高质量城市管理迈入新阶段,为九龙坡区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黄正街美术艺术公园。陈林摄

  城市更新 涂鸦艺术街2.0上线

  2007年,在四川美术学院外,出现了一条声名赫赫的涂鸦艺术街。十多年后,在风雨的洗礼下,整条涂鸦艺术街失去了曾经的光鲜亮丽,改头换面迫在眉睫。

  今年3月,九龙坡区结合“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程,全面推进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建设,建设重庆美术公园,黄桷坪涂鸦艺术街提升改造项目也正式启动。目前,该项目已全部完工。焕然一新的涂鸦艺术街,展现出城市与艺术相融、颜值与气质并存的美丽画卷。

  如今的涂鸦街,从501艺术基地到邮电大厦沿街建筑,都披上了不同色彩的“新衣”,每栋建筑好似有了独特的个性,有的内敛,有的开放,有的深情,吸引游客拍照打卡。

  黄桷坪涂鸦艺术街提升改造项目起于铁路小学,止于501艺术基地及四川美术学院大门处,全长约1200米。该项目共计改造11栋沿街楼栋,整治墙面2万余平方米,实施彩绘6000余平方米。

  涂鸦街改造提升方案是由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总体负责,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负责设计、执行完成。项目邀请到罗中立、张晓刚、张杰等一批当代艺术大师共同参与。相较于改造前,如今的涂鸦艺术街墙绘作品更具主题性。

  长江与半岛相聚,文化与艺术交融。

  在九龙半岛,黄桷坪正街美术艺术项目正加快推进。该项目位于重庆美术公园入口段,全长约1500米,艺术铺装8700平方米,包含江岸灯塔、崖顶彩道、艺术码头、褶带浮廊、艺术崖壁五个部分,以不同主题分别象征长江水岸上的“明灯、江涯、码头、江滩、滨江”。

  目前,黄桷坪正街拓宽、中岛艺路景观提升、涂鸦街提升节点工程均已完工,步道主线建成2.5公里。

9月1日建成投用的谢家湾红色管家服务中心劳动者港湾。周邦静摄

  文明城区创建 打造贴心暖心知心港湾

  天气冷了,手机没电了,下雨了,劳动者都需要一个温暖的角落。在九龙坡区,劳动者港湾的建设解决了这个问题。

  12月6日,九龙坡区又一座劳动者港湾建成投用,这个劳动者港湾位于华玉路菜市场负一楼。该港湾按照标准配置打造,休息区域配有沙发、格式桌椅、手机充电器,阅读区设有书报架,生活服务区除了有微波炉、饮水机、冰箱外,还有医药箱,内有外伤、防暑等药品,劳动者在这里可以没电充充电、渴了喝喝水、累了歇歇脚、空了看看书、饿了热热饭。

  “以前没得劳动者港湾,我中午只有找个角落坐着打个盹。”保洁工人尹文芳大姐笑着说,港湾投用后,她中午就可以在沙发上睡个午觉了,“我的保温杯也能方便地泡茶。”

  近年来,九龙坡区共建成劳动者港湾38个,主要分布在杨家坪商圈、石桥铺商圈、九龙半岛、二郎片区等核心区域,其中杨家坪商圈13个,石桥铺商圈7个,九龙半岛4个,二郎片区11个,实现了核心区域的全域覆盖。

  不仅如此,为推进城市公厕建设,今年还完成了对杨家坪街道、谢家湾街道、渝州路街道的20处老旧公厕进行改建或重建。

  九龙坡区还从服务设施人性化、服务区域更广泛、服务体验有温度“三个服务”入手建设“劳动者港湾”,不仅让户外劳动者“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饭凉能加热”,而且还不断改善和提升港湾的品质,为劳动者打造一批贴心、暖心、知心的港湾。

9月24日,村民领取自己的“分红”周邦静摄

  乡村振兴 农民变工人村民变股民

  乡村振兴不仅是带动环境变化,村民“钱兜”也鼓起来了,这在九龙坡区西彭镇新民村得到了很好地体现。

  黄澄澄的谷粒从粮仓的传送筒倾泻而下,流进编织袋里,打包、码好、计数、过秤、登记……分红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这是今年西彭镇新民村喜乡遇合作社水稻丰收季时,新民村合作社分红的一幕。

  “我家3亩多地入股,分了一千多斤谷子。以前自己种地,种个新品种都要担心产量,播种、管理、收割,样样都要自己操持。现在把地全部入股合作社了,不用操心这些。”7社村民蒲国兰笑道。

  王年福是第一批参加合作社的村民,他将自家的2亩多土地全部入股了合作社。“合作社的经营模式比自己种粮食好些,以前种地拴人,把地交给合作社管理,选种、铺膜、打药、采收等环节,都是由合作社来完成,根本不用我们操心,家里人还可以出去打工挣钱。”王年福说,希望明年收成更好,能分得更多。

  “随着合作社的建设进一步完善,我们的集体经济收入今年将进一步增加。”西彭镇新民村驻村第一书记陈伟算起了经济账,今年种植了水稻620亩,产量60万斤左右,按每斤1.6元计算,收入是96万元,还有其他的油菜、高粱、水产等农作物,预计收入是29万元,一年能为村集体经济增加6万余元收入,入股村民预计年底能参与到68万元的分红。

  2018年,九龙坡区将新民村列入乡村振兴单项试验示范村,积极谋划推动“三变”改革试点。

  社会治理 开启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

  小区设施存在问题怎么办?在谢家湾街道,居民可以找“红色管家”。

  2020年11月,谢家湾街道以“物业+社区+居民”的方式,在全市率先成立了“红色管家”示范服务中心,以“五红润万家”为抓手,开启社会单位、居民代表、志愿者共同参与的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

  “红色管家”可以做什么?谢家湾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起了中心成立不久发生的一件事。

  华润二十四城二期A、B组团配套生化池频繁出现满溢现象,严重影响商户正常经营及居民生活环境,物业中心对其进行了整改,但效果仍不理想。于是,由谢家湾街道华润凌江园社区“吹哨”,区城市管理局组织华润二十四城二期生化池整改协调会,确定生化池整改方案。整改于7月28日进场施工,目前已完工,整治后的生化池不再出现满溢、塌陷等情况。

  社会治理,不单单只依靠部门或群众,九龙坡区通过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真真正正实现了物业参与、社区参与、政府相关部门参与,从而让小区氛围更加和谐,更有温度。 (刘政宁、李星)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