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九龙坡:融合发展 激发全域旅游新活力

2021年12月29日13:4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166舰上的灯光秀。陈林摄

  人民网重庆12月29日电 全力推进重庆美术公园建设、发展具有全域旅游功能的博物馆群落、依托网红景区打造特色旅游线路。近年来,九龙坡区大力弘扬“九心归一、龙行天下”九龙人文精神,落实“文化活区”任务,以融合发展为主线,赋能九龙坡区文旅软实力,唱响“江山多娇城·龙凤呈祥地”品牌,全域旅游迸发出崭新活力。

  九龙半岛强势开启建设“元年”

  初冬时节,位于九龙半岛的重庆发电厂,两根240米高的烟囱静静矗立,记录着过去的辉煌。2014年至2015年,由于环保需要,重庆发电厂搬迁,两座烟囱先后“熄火”,这座工厂画上了“休止符”。不过,重庆发电厂的故事并没有结束。

  2020年,九龙半岛强势开启建设“元年”,随着九龙半岛控制性详细规划完成法定化入库,九龙半岛以“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美术半岛”的新姿态面世,重庆美术公园也在这里落户并启动建设。

  据了解,重庆美术公园并非传统意义上的休闲绿化公园,而是以“美术半岛”全域10平方公里为基底,打造集形态、业态、生态三态融合,产、城、景为一体的泛城市公园。作为重庆美术公园核心区的重庆发电厂工业遗址,“蜕变”已悄然开启。

  “最近,各种挖掘机、推土机、大型吊车进进出出,厂区似乎不再那么清净。”重庆发电厂门卫介绍,从今年10月22日到11月上旬,半个多月来,重庆发电厂一直在施工。是谁将沉寂的重庆发电厂“唤醒”?原来,九龙半岛开发建设公司实施了重庆发电厂环境整治项目,通过材质更新、建筑外立面整饰、植物景观疏伐修剪等措施,提升重庆发电厂区域内环境品质。

  走进重庆发电厂可以看到,厂区内树木郁郁葱葱,而厂房四周也栽满了各色花草,金鱼草、三色堇、杜鹃……“不光是植物景观的打造,我们还把重庆发电厂常年失修的水泥路重新翻新为沥青路。”重庆发电厂环境整治项目现场施工代表称,改为沥青路,保障了重庆发电厂附近群众出行安全,同时减少了扬尘,美化了环境。

  而接下来,重庆发电厂将以艺术载体的新身份,迎来“颜值提升”与“功能新生”。在重庆美术公园建设规划中,重庆发电厂的两座烟囱将打造为“灯塔”。届时,游客可以坐索道或电梯到达烟囱顶部,一览公园全景。夜晚,包裹着涂鸦的外立面,映衬着迷幻的灯光,将成为半岛最亮丽的灯塔。烟囱下方,不仅有美术馆,还有摇滚金属感十足的动力广场、穿越历史与空间在屋顶涂鸦墙绘的艺术公社。届时,游客可以在这里观展、看演出,沉浸式感受当代艺术盛宴。

黄桷坪地标建筑——电厂烟囱。陈林摄

黄桷坪涂鸦街。陈林摄

  坚持规划引领 文旅项目多点开花

  在九龙半岛,除了重庆发电厂的蜕变,黄桷坪涂鸦街今年也完成了提档升级,共计改造11栋沿街楼栋,实施彩绘6000余平方米,不仅引入了罗中立、庞茂琨、张晓刚等10余位当代艺术大家画作,还建成了国内罕见的全砖砌自由曲线壳体空间——涂鸦美术廊,为老牌网红打卡地再添新看点。黄正街美术艺术项目位于重庆美术公园入口处,全长约1500米,占地108亩,包含长江灯塔、崖顶彩道、艺术码头、褶带浮廊、艺术崖壁五个部分,建成后将为九龙半岛再添一处旅游新地标。

  近年来,九龙坡区坚持以规划为引领,把项目作为发展的关键,积极引进重大文旅项目,推进项目落地见效,筑牢全域旅游发展基础。除了重庆美术公园,九龙坡区还大力推进重庆建川海疆博物馆、中梁山花博园、九龙滩、铜罐驿大英雄湾美丽乡村建设、华岩风景区提档升级等重点项目,同时积极引进九龙意库、五洲书店、樊登书店、城上音乐剧艺术中心、“旅游+”电商产业园区等精品文旅项目落户九龙坡区,激活文旅先导效应和带动作用。

  目前,中梁山花博园一期项目于今年3月底向市民开放,占地660亩,包括蟠龙卧梅园、赤龙绣鹃园、云龙映彩园、虬龙舞樱园4个花卉园区;九龙滩项目是重庆市“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十大空间节点之一,也是“两江四岸”最早建成开放的项目,岸线长度2.2公里,面积50.4公顷,不仅为市民提供了多样化的活动场所,还通过植物群落修复、垂直绿化等相应措施,重塑滨江生态的系统性与多样性,营造亲水宜人的环境氛围,形成“九龙外滩,碧岸连天”的美好愿景。重庆建川海疆博物馆包括166舰陈列展、新中国海军历程巡礼展和景区配套设施,除新中国海军历程巡礼展外,166舰陈列展已于今年6月对外开放,景区配套设施已基本完工。

  “旅游+”加持 吃喝玩乐一网打尽

  近年来,九龙坡区大力推动旅游与文博、商贸、乡村等融合发展,通过利用“旅游+”的拉动力、融合能力及催化集成作用,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提高旅游体验品质,为四面八方的游客献上一台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旅游大餐。

  在“文博+旅游”方面,九龙坡区早在2015年就出台了《博物馆群建设规划》《非国有博物馆扶持办法》,汇集各方力量,依托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业遗存、革命遗址和民间藏品等资源,率先在全市打造泛主题博物馆群,抢占文博旅游发展先机。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九龙坡区共建成博物馆、陈列室、旧居、故居等11家,形成了集文化漫游线、文化风情街、研学旅游基地、特色旅游产品等全域旅游功能于一体的主题博物馆群落,不仅有国内唯一专门展示巴人、巴国、巴文化的重庆巴人博物馆、全国首个洞穴抗战博物馆聚落重庆建川博物馆、全球最大的钢琴博物馆黄桷坪钢琴博物馆、全国三大沉香博物馆之一的九龙沉香博物馆,还有展示九龙坡非遗文化的九龙坡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厅、九龙楹联陈列馆等,年均参观人次超过100万。

  在“商贸+旅游”方面,九龙坡区依托杨家坪、石桥铺等传统商圈,以万象城、中迪广场、西城天街、小时代、石桥铺数码城等大型购物中心为载体,着力打造全时段全产业全服务全覆盖的都市娱乐品牌。城上音乐剧中心、寅派动力、荷苗小剧场等演艺品牌,百丽宫、UME、新幕寰亚等连锁影城,九龙好吃街、彩云街市等美食街区,钟书阁、西西弗等网红书店,星际传奇、自由时空等电玩品牌,以及帝豪、欢乐迪、银乐迪等知名KTV 先后入驻,涵盖演艺、餐饮、图书、电影、KTV、电玩等多种业态,已成为中心城区人流量密集的商贸旅游目的地之一。

  在“乡村+旅游”方面,九龙坡区以乡村振兴为契机,积极整合山水田园、乡土文化、红色旅游等资源,发展特色乡村旅游,西彭镇真武宫村、铜罐驿镇英雄湾村等旅游特色村,西彭镇长安村花果山、陶家镇清栖谷、西池田园、周君记研学游基地等深受市民喜爱。

  近年来,九龙坡区还将重庆动物园、华岩风景区、重庆建川博物馆等4A级景区以及九龙门、钟书阁、黄桷坪涂鸦街、交通茶馆、军哥书屋等网红景点串连成线,形成了城市文化艺术之旅、博物馆一日游、九龙坡经典两日游等多条具有九龙坡特色的旅游线路。

  九龙坡区还持续举办黄桷坪新年艺术节、长江文化艺术周、华岩荷花展、熊猫游艺SOLO演出等特色节会活动,向四海宾客展现以九龙坡为本底的文化魅力。依托丰富的文旅资源和“旅游+”加持,近年来,九龙坡区先后荣获“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重庆十强宜游区县”、“中国最具投资价值旅游区”等荣誉称号。(刘政宁、曾建渝)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