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渝北区展览馆即将完工  四馆合一将打造文化地标

2021年12月31日14:3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展馆内部景象。重庆空港新城公司供图。

  人民网重庆12月31日电 从巴国到巴郡的时光走廊,迈进统景峡猿、碧津唱晚的方志风物,驻足在党建基地里探寻百年初心,再到蓝图馆里畅想未来。这是刚刚即将完工的渝北区展览馆,以“过去——现在——未来”为主线,为市民创建了一段“到临空之城,游山水渝北”的奇妙旅程。

  多重功能的城市会客厅

  渝北区展览馆位于空港新城同茂大道南侧,总面积5300平米,集方志馆、党史馆、档案馆、规划馆为一体,是“四馆合一”的综合城市展示中心。

  空港新城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项目的规划设计上,无论是外形还是内涵,都是历史与现代的融合。在空间布局上,展厅采用环形异形屏幕, 营造大气的开场空间, 巧妙将柱子包成LED, 整体风格现代明快, 符合临空渝北的气质。在文化内涵上,展示历史遗迹和文物,彰显渝北悠久、丰厚的历史文化,它既是一个规划展示馆,又是具有多重功能的城市会客厅。

  触摸文脉探寻百年初心

  档案馆以档案的内容见证渝北的变迁与发展,空间中心打造出“城市魔方”, 多方位多角度动态展现渝北的现代发展成就。

  方志馆则打造了一条“史迹——时光走廊”,左侧展示渝北的建制沿革,从巴国到巴郡、 乾隆设江北厅、 撤厅设县、 设立渝北区的城市发展历程。这里还打造了一幅动态的渝北画卷,以水墨画的形式展示统景峡猿、 玉峰滴翠、 矿山海子、中央公园等渝北十二景。

  在党史馆里,打造立体展台铺设老物件, 结合立体展面,讲述了渝北区党组织在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团结带领全区人民踏平荆棘坎坷,为建设美丽渝北矢志奋斗的壮丽史诗。

  渝北蓝图描绘发展高地

  在规划馆理,打造光影艺术装置, 光柱错错落落, 展示公园城市、 城市基础设施、 生活配套、 会展商贸等民生信息。走进光影通道,渝北蓝图缓缓开启,一座开发开放的前沿阵地呈现在眼前,以多层立体地图的形式展现了渝北用好大通道、 构建大枢纽、 打造大口岸, 深度融入“陆海新通道”。

  据了解,投用后的渝北展览馆,将是规划展示的平台、招商引资的窗口、党史学习的基地、市民参观的打卡地,这里融合了故事、情怀、体验,记得住乡愁、看得见未来、聚得起人气,是一座具有渝北特色的文化地标。(刘政宁、黄亚辉)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怎么建?“施工图”来了
  人民网重庆12月3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怎么建?12月30日,重庆市发展改革委消息,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重庆四川两省市党委、政府共同制定了《重庆四川两省市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联合实施方案》(以下简称:《联合实施方案》),是一份详细的“施工图”。 据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定位、发展目标,《联合实施方案》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的重点内容细化为10个方面47项具体任务,并明确了责任分工。…
2022春运1月17日启幕 重庆客运量预计近4000万
  人民网重庆12月30日电 (陈琦、刘敏)2022年春运将于1月17日拉开序幕,2月25日结束,历时40天。 30日,2022重庆市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上消息,经研判,2022年春运重庆全市铁公水空客运量将达3931万人次,较2021年上升7.8%。…
成渝地区协同创新水平稳步提升 研发投入持续增长
  人民网重庆12月30日电 (胡虹)29日,2021年度重庆市区域与行业科技竞争力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创新指数成果发布会在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举行。会上发布了《2021年度重庆市区县科技竞争力评价报告》(下称《区县报告》)《2021年度重庆市行业科技竞争力评价报告》(下称《行业报告》)《2021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创新指数》(下称《指数》),以及《2021年度重庆市渝北区企业创新能力十强榜单》4项智库成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