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视频>>要闻

眼科常见病的预防与诊疗

2022年01月06日14:0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视频访谈,我是主持人文彦。眼睛红肿、卡痛、有异物感、眼睛流泪不止是眼科疾病的常见症状,部分患者眼睛不适,会选择到药店购买眼药水进行缓解,但其实很多眼科疾病症状相似,不通过专业的检查是很难判断病种和病因的。今天我们来到爱尔眼科重庆南坪医院,邀请到综合眼病科副主任毕玉玲和吴明跃,和大家聊一聊眼科常见病的诊疗方法。毕主任、吴主任,你们好!

  毕玉玲、吴明跃: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毕主任,部分患者认为眼睛红肿、卡痛不舒服是眼睛“发炎”引起,滴点眼药水就好,这是正确的吗?

  毕玉玲:眼睛的不适症状不能笼统地归结为发炎,眼睛红肿痛,可能是角结膜炎、干眼,以及角膜或者结膜异物引起。角膜上皮损伤、睑内翻、眼睛长倒睫也会造成眼睛的不适感,具体是什么眼部疾病,需要医生进行详细检查之后才能诊断。

  主持人:刚刚毕主任说到长了倒睫毛,眼睛也会出现卡痛感,这种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是不是拔了就好了呢?

  毕玉玲:倒睫的病因,一种是由睑内翻引起,眼睑内卷带动睫毛内翻,触及角膜导致角膜损伤。一种是不伴有睑内翻的倒睫,眼睑内翻可以引起倒睫,但是倒睫不一定都伴有眼睑内翻,倒睫可以单独存在。这种类型的倒睫一般是睑缘发炎,或者睑缘手术导致睫毛触及角膜导致卡痛。睑内翻即使拔了睫毛,症状也不会缓解,内卷的睑缘依然会刺激角膜,需要手术矫正内翻。单独情况下的倒睫,一般拔出睫毛之后可以短时间缓解症状,但过一段时间睫毛再次长出,可能会导致症状反复,这就需要通过显微镜实施去除倒向眼球的睫毛毛囊的手术来根除。

  主持人:吴主任,眼睛流泪不止也是眼部常见的症状之一,尤其是老年人发生几率高,这是怎么回事呢?

  吴明跃:这个要分情况,如果是偶尔流泪或是突然流泪不止,有可能是角膜发炎,它通常伴随红、卡痛、畏光、异物感等症状。如果是长期流泪不止,那么泪道堵塞的可能性很大,需要到医院做泪道冲洗的检查来确诊。泪道堵塞多发于中老年人,尤其是中老年女性,因为女性的泪道管相对男性更细长,所以更容易发生堵塞。

  主持人:您刚刚说到流泪不止多半是泪道堵塞的问题,那目前可以通过哪些方式进行治疗呢?

  吴明跃:泪道冲洗检查后,如果是小儿先天性的泪道狭窄,则用泪道冲洗、点药、按摩的方式治疗,如无明显效果则需要进一步泪道探通、置管。成年人泪道堵塞如果病史不长,也可以进行泪道冲洗及点药,若无明显效果则进行置管,将还未堵塞的地方扩大,若置管无法解决问题,最终可能需要通过泪囊鼻腔吻合术进行改道。

  主持人:部分患者觉得眼晴流泪其实并不算什么大问题,它是必须要治疗的吗?

  吴明跃:泪道疾病不治疗,不仅会导致眼睛流泪不止,还会诱发眼睑湿疹等眼部不适,时间长了会造成泪道堵塞,泪道堵塞后会发展成泪囊炎,也会感染角结膜。其次,当患者有其它眼病需要治疗,例如老年人白内障,在白内障术前检查如果有泪囊炎的问题,也必须要先解决泪囊炎的问题才能做白内障手术。加上做白内障手术的老年人常常伴有高血压、高血糖等,增加手术风险,恢复起来就慢,病史越长,手术成功率会下降,因此建议泪道治疗越早越好。

  主持人:毕主任,还有一种症状是眼睛里出现肿物,这是怎么回事呢?

  毕玉玲:眼睑肿物常见的就是霰粒肿、麦粒肿、睑黄瘤等。霰粒肿也叫睑板腺囊肿,是睑板腺特发性慢性非化脓性炎症,睑板腺出口堵塞导致分泌物潴留而形成的囊肿。麦粒肿是眼睑腺体的急性化脓性炎症病变,一般是葡萄球菌感染所致,局部表现红、肿、热、痛。睑黄瘤是脂质代谢障碍性皮肤病,是脂质在皮肤内沉积所致,可以通过手术治疗。

  主持人:最后,就这些常见的眼病症状,请毕主任给大家一些生活上的建议吧。

  毕玉玲:日常生活中,有一个很重要的习惯需要注意,那就是尽量少用手去揉眼睛。第一手上有细菌,容易造成眼部感染,其次眼睛如果进了异物,或是已经有眼部疾病,用手揉更会加重对眼睛的伤害。其次,如果眼睛有不舒服的症状,也不要擅自购买药物使用,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最后,眼睛长期不适,或是有突发症状的患者,建议尽快到医院检查就诊治疗。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毕主任、吴主任的分享,同时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毕玉玲、吴明跃:再见!

(责编:刘祎、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