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重庆市三部门印发《清单》推进市场包容审慎监管

87种轻微违法行为及时改正不予行政处罚

2022年01月07日08:50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重庆市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扫一扫 就看到

  为推进市场包容审慎监管,优化营商环境,日前,市市场监管局、市药监局与市知识产权局联合印发《重庆市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简称《清单》),明确对市场监管领域14类87种轻微违法行为,在市场主体及时改正的情况下不予行政处罚。这是记者1月6日从市市场监管局获得的消息。

  这些轻微违法行为,主要涉及到违反企业登记、备案、广告、电子商务、合同、商标、特种设备安全、计量、商品条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认证认可、食品安全、产品质量、价格、不正当竞争等。《清单》所称“及时改正”中的“及时”,既包括当事人在市场监管部门发现违法行为前主动改正,也包括在市场监管部门立案查处后、作出不予行政处罚决定前主动改正,还包括在市场监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后,在限期内予以改正。“改正”既包括当事人不再从事违法行为,也包括当事人通过整改使其生产经营活动符合法定要求。

  《清单》所称“没有造成危害后果”和“危害后果轻微”,应当结合当事人实施违法行为的持续时长、造成的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情况、违法行为的规模或涉及的区域范围大小、违法行为的整改情况、违法行为的社会影响程度等因素进行综合认定。(记者 王天翊)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首批“车载便民法庭”交付使用
  人民网重庆1月7日电 (常碧罗、刘政宁)1月6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举行“车载便民法庭”首批车辆交付仪式。首批20台车辆现场配备给万州区法院、涪陵区法院、黔江区法院等20家基层法院后,将深入偏远地区开展诉讼服务、巡回审判和法治宣传等。…
派出所里的感人一幕:86岁女儿来找爸爸
  人民网重庆1月6日电 (常碧罗、刘政宁)“民警同志,麻烦你们嘛,看能不能帮我找个人。”近日,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石井坡派出所值班室走来一位老婆婆。…
重庆优化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改革
  人民网重庆1月6日电 (胡虹)6日,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消息,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和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近日,《重庆市进一步优化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实施。 提升重庆办理建筑许可水平 据了解,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简称小低项目)是指:项目建筑面积不大于1万平方米、建筑高度不大于24米,且不在特定区域内、不涉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或者危险品的新建、改建、扩建工业项目、仓储项目(含配套用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