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优化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改革 

2022年01月06日14:2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月6日电 (胡虹)6日,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消息,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和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近日,《重庆市进一步优化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实施。

  提升重庆办理建筑许可水平

  据了解,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简称小低项目)是指:项目建筑面积不大于1万平方米、建筑高度不大于24米,且不在特定区域内、不涉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或者危险品的新建、改建、扩建工业项目、仓储项目(含配套用房)。

  该《实施方案》对标国际一流,持续营造重庆市工程建设领域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营商环境。针对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进一步减环节、减时间、减费用、提质量,提升重庆办理建筑许可水平,让企业办事更便捷、更有获得感。

  免办环评、水保等手续

  以往提起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人们的第一反应便是环节多、手续多,然而随着《实施方案》印发实施,多项手续将免办。

  据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免办的手续包括人防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手续,环评、水保相关手续和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相关手续。

  “具体来说,就是今后将免收人防易地建设费,并免除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及有关的减免手续。”该负责人介绍,对于不纳入环境影响评价管理的建设项目,将不再需要办理环评有关审批和备案手续。

  此外,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相关手续也将免办,处置建筑垃圾时,将由辖区城市管理部门做好运输车辆、运输路线、承运时段和指定建筑垃圾消纳场等服务对接工作。

  优化工程勘察等服务

  在减免一系列手续的同时,《实施方案》还优化了不少服务项目,方便企业办理业务。

  比如施工图审查合格书和经审查合格的施工图设计文件,就不再作为办理施工许可等审批手续的前置条件,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相关机构进行全覆盖施工图质量审查。建设单位在获得土地并取得项目赋码后,不用再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方案设计审查通过后,可直接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

  《实施方案》还将变“坐等审查”为“主动服务”,提升企业获得感。建设单位申请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勘察行业主管部门将主动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织工程勘察单位开展勘察工作,勘察报告编制完成后,由勘察行业主管部门上传至“渝快办”平台供建设单位使用。

  实行简易验收 推行“一网通办”“全程代办”

  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举措也是必不可少的。《实施方案》中,还有不少亮眼的创新之举。

  比如明确实行简易验收制度,取消了消防、人防、工程档案、水、电的验收和备案,取消建筑能效测评以及建设管理部门的竣工验收备案。待规划自然资源部门竣工规划核实通过后,建设单位可凭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文书直接办理不动产登记,这样进一步缩短了办理时间。

  全面推行“一网通办”,在重庆市网上办事大厅“渝快办”平台上,搭建了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审批专用入口。小低项目涉及的所有审批事项、市政公用服务事项全部进入平台,企业可全程在网上申办,实现全市一口受理、内部流转、数据共享。此外,市住房城乡建委针对办事群众解决表单填写困难、系统操作流程不熟悉、政策理解不透彻、材料准备不齐全等困惑,在政务服务大厅开设了“帮代办服务专区”,整合设置行政审批中心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一窗综办”窗口,为群众提供帮办、代办、综办服务,切实解决群众办事过程中的各种“疑难杂症”。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优化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改革
  人民网重庆1月6日电 (胡虹)6日,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消息,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和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近日,《重庆市进一步优化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实施。 提升重庆办理建筑许可水平 据了解,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简称小低项目)是指:项目建筑面积不大于1万平方米、建筑高度不大于24米,且不在特定区域内、不涉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或者危险品的新建、改建、扩建工业项目、仓储项目(含配套用房)。…
办得好|摆地摊被收“摊位费” 留言后全部退回
  人民网重庆1月6日电 (胡虹)“我交了200元钱的‘摊位费’,没过几天有人来询问调查情况后,就全部退回来了。”近日,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城管所管辖范围内的地摊经营者收取“摊位费”一个月300元,地摊经营者对此有疑问。…
陈圣知:坚守代表初心 立足岗位帮群众办实事
  2022年重庆两会召开在即。在2021年,全市人大代表和全市政协委员牢记职责使命,履职担当作为,助力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即日起,人民网重庆频道将推出“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展示代表、委员们为解群众急难愁盼发声,为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的履职故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