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陈圣知:坚守代表初心 立足岗位帮群众办实事

2022年01月05日15:1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2022年重庆两会召开在即。在2021年,全市人大代表和全市政协委员牢记职责使命,履职担当作为,助力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即日起,人民网重庆频道将推出“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展示代表、委员们为解群众急难愁盼发声,为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的履职故事。

  人民网重庆1月5日电 (陈琦、刘敏)“要不是陈代表和村里的干部帮我们老两口转移,暴雨来了,我们就危险了。”提到2020年夏天那场紧急转移,重庆云阳县云安镇铜鼓村村民刘耀丙记忆犹新。刘耀丙口中的陈代表就是陈圣知,重庆市人大代表,云阳县云安镇铜鼓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云阳县云安镇铜鼓村产业底子薄,农户大都从事零散的传统种养殖业,产业发展积极性不高,带领群众致富增收成为陈圣知作为人大代表履职的落脚点。在陈圣知的带动下,铜鼓村涌现出28位个体户、8家专业合作社,栽植黄桃、晚熟李等特色水果2000余亩,覆盖农户85%以上,创造就业岗位200余个,带动户均增收9000元以上。

  产业起来后,怎么把农产品运出去成了问题。2017年,陈圣知提出了一份关于改变产业园基础设施条件的建议,这一建议得到云阳县重视。“近年来,我们每个村民小组的道路都实现了硬化,还修了大量饮水池,解决老百姓出门和吃水问题。”陈圣知说。

  能实实在在帮群众反映问题、做实事,是陈圣知作为人大代表一直以来秉持的原则。

  为了把群众的困难摸透,把存在的问题找准,他走遍了全村所有群众,了解他们的困难,倾听他们的诉求,并注意收集群众的意见。两年多时间,他走访群众5000余人次,帮助解决困难问题1000余个,收集社情民意200余条,化解矛盾纠纷26件。在大量实地调研的基础上,他提出了“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措施”“加大农村人畜饮水保障力度”“改进完善农村宅基地复耕工作措施”等建议。

  作为人大代表,陈圣知不仅积极主动建言献策,更是身体力行为民排忧解难,始终把为群众办实事、解决实际困难作为履职的出发点。

  2019年夏天,一场暴雨袭击全村,他挨家挨户走访,查看灾情,发现村民张绍文的住房存在安全隐患,张绍文年老体弱又无能力自建房屋,为防止出现安全事故,他个人垫资近两万元帮其新建房屋。

  陈圣知在走访调研中发现,村里很多农户在外购房,但家中上了年纪的老人不愿搬离老宅,仍独自居住在年久失修的土坯房内,老人们的安全成了他的心病。每到下雨天,陈圣知都要带领村组干部到这些农户家去查看房屋的情况,并将他们转移到安全的住处。为彻底解决这部分老人的居住安全问题,他将村里闲置的办公室、村校整修出来,安装好水、电等基础设施设备,添置新床、餐桌等,帮他们搬入了新家。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我只是立足岗位职责,帮群众办事。”陈圣知说,今年两会上,他将继续关注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等方面,并提出相关建议。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