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聚焦急难愁盼 忠县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1年09月30日18:5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30日电 连日来,重庆市忠县坚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以看得见、摸得着、可参与的方式,让人民群众成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建议者、决策者、监督者和最终的受益者。

  直面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作为忠县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活动之一,忠县“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活动已举办3场,十余个部门的发言人与群众面对面,以“你提问,我回答”的对话形式,把服务对象、干部群众请到现场,为群众现场“解疑释惑”,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度,提高惠民惠企政策的普及率、知晓率。

  为了畅通群众意见反映渠道,忠县还借助广场问政、院坝会、官网官微等渠道,从来信留言中打通“真听见”堵点,通过拆信办信、接访处访、电话答疑、网络回复等形式,多角度、多层次、多渠道搜集群众意见诉求500余条。

  据了解,调研走访也是忠县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重要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忠县成立12支调研队伍,深入基层一线,走进人民群众当中,针对呼声较高的民生、社会治理等领域,通过现场走访、个别访谈、意见座谈等形式深度了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他们所思、所盼、所想全面搜集起来。

  同时,忠县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落实专人对各类意见和建议进行整理,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服务对象、党外人士、专家学者等群体召开征求意见会3次,将覆盖面广、需求迫切、影响较大的事项列为主攻方向,纳入实事清单并及时分解到相关部门及责任人肩上,推动问题及时妥善解决。

  畅通多方式、多层次、全方位的监督渠道

  为了进一步扩大监督范围,增强办实事透明度,忠县定期在相关媒体的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公示“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进情况,“敞开大门”向群众公开实事是什么,进展如何,是否办成,第一时间接受全县人民的关注和监督。

  “工作越透明,群众的参与度越高,”忠县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专题报道‘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推进情况,既是公示,让群众实时查看办理进度;又是监督,把话筒递给群众,主动接受群众评议;还是宣传,用实际成果进一步夯实群众‘永远跟党走’信念。”

  为给群众参与监督创造便利条件,忠县还通过新闻发布会、专题报道、媒体跟进、板报上墙等形式晒出实事清单和进度,让“我为群众办实事”成为“阳光下的承诺”。

  建立“1件实事+1支监督队”机制,每件实事均由来自服务对象、“两代表一委员”、普通群众的3名队员组成的监督队全程跟踪进展,让人民群众提建议、出点子,查漏缺,成为共同参与者。

  将人民群众对办实事当中工作态度、方式、内容的不满意之处“晒一晒”,并督促落实专人限期整改,用数据说话、用行动说话、用变化说话,把整改成效摆到桌面上,确保实事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黄香灵)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