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致敬!清溪沟大山里的坚守!

2021年10月29日15:2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有一位老师用近二十载青春写下了她生命中最动人的一出“童话”,从代课老师到公办教师,从公办教师到“全国优秀教师”,故事中,学生为主,她为辅,汗水与泪水交织,独留师生绚烂的笑容印迹字里行间……

  她就是全国优秀教师、清溪沟学校教师代凯红,一名共产党员。

代凯红。江津融媒体中心供图

  坚守大山

  “老师都走了,孩子们咋办”

  走出大山,改变命运,过上好日子,曾是山里人心心念念的追求。

  1997年,18岁的代凯红成为了蔡家镇一所边远村小的代课教师,2003年到清溪沟小学代课。刚开始代课,一个月的工资很低,不少人劝她趁年轻出去闯闯,她一遍又一遍地解释,始终没迈开走出大山的脚步。

  2007年,她通过了代转公考试。公开选择岗位时,她完全可以凭借高分选择离江津城区较近的学校,但她毅然选择了清溪沟这个当时的市级贫困村。作为一名农家娃,代凯红深知:“要想刨除穷根,改变命运,必须从教育开始。”

  看着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神,像极了自己小时候的模样,代凯红鼻子酸了:“老师都走了,孩子们咋办,我必须留下来!”这一留,就“留”到了现在。

  坚守初心

  “每一个学生都是我的孩子”

  对于代凯红来说,改变山里娃的命运,托起乡亲们的希望,是她一生的坚守。

  多年来,代凯红一直担任班主任。清溪沟地处山区,孩子们的家境条件差,父母为了生计外出打工,班上近80%的学生是留守儿童。就拿现在来说,她任教的班级有43个学生,其中有33个留守儿童。

  每接到新班级,她都会收集学生的学习、家庭情况。谁家孩子在哪儿居住,谁家孩子爷爷奶奶多大年纪,谁家孩子上学需要接送……她都一清二楚。

  2007年,代凯红所带的班级45个学生大多来自拆并的村校,对这个情况特殊而复杂的班级,她需播撒更多的爱。她安排班上的一名同学负责关注哪天有同学过生日,并在生日头一天告诉老师,代凯红总会给那个过生日的孩子煮上两个鸡蛋,再买个日记本写上祝福语。在她的带动下,清溪沟学校的老师们给学生过生日已成为常态。

  学校实行寄宿制以来,代凯红每天都要到学生寝室去了解孩子们的吃、住和学习情况,指导叠被子、洗衣服、理床铺。值班的时候,她会和孩子们一起吃、一起睡。拳拳真情温暖着每一名学生,很多学生私下叫她“代妈妈”。如今,学校没有了住校生,但是熟知每个孩子的情况的习惯早已经根深蒂固。

  清溪沟的每条山间小路,在走访学生家庭时,她已走过上千次。贫困儿童亚亚,穿得挺破烂,她就把儿子的衣服送给他穿;静静父母长期在外务工,缺少关爱,性格内向,她就多次到其家中家访;松松的语文基础差,跟不上课程,她就手把手从拼音教起;涛涛爱打架,上课老走神,她就一次次和他谈心……

  最让代凯红牵挂的,永远都是她的那群孩子。2011年代凯红在体检中检查出异常,为了不耽误两个班的语文教学工作,她冒着癌变的危险,坚持工作,一直挨到暑假才接受治疗。“每一个学生都是我的孩子,不能耽误孩子们的课。”代凯红说。

  坚守阵地

  “哪里最需要我,我就留在那里”

  “给学生一瓢水,老师要有一桶水。”这是代凯红的口头禅,多年来,她在教中学、学中教,无论再忙再累,都不忘学习,经常牺牲周末时间参加各种教学业务培训,虚心向老教师求教。

  代凯红不光有热忱和爱心,还有先进的教学理念和较高的业务水平。她所带班级的成绩在蔡家中山学区名列前茅,主持或主研的多个区级科研课题结题,多次荣获学区管理中心教学质量评比“优胜奖”“优秀奖”,撰写论文多次获得重庆市级、江津区级一等奖,指导学生征文比赛也多次获全国、市级奖励。

  代凯红也敢于吃苦“挑重担”。2018年下学期,在学校人事安排困难的情况下,她主动申请不同年级两个班的语文教学工作,还担任两个班的班主任。

  在年轻教师的眼中,代凯红是一名热心的领路人。她关心青年教师培养,多次带实习教师和一对一帮带新教师,其指导的多个实习教师均走上讲台。

  因为爱生如子、爱岗敬业,代凯红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教书育人楷模”等,还被推选为市第五届妇女代表大会代表,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称号。

  “党员要守住教育扶贫的阵地。哪里最需要我,我就留在那里。”面对着一些条件较好的学校抛来的“橄榄枝”,代凯红选择“留守”清溪沟学校。虽然,大山外的世界很大很精彩,但她始终难以挪开脚步。

  寒来暑往,代凯红把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镌刻在了大山深处。问及将来的打算,代凯红的回答简单而诗意:“我愿意做一轮明月继续留守清溪沟,照亮更多孩子走出大山的路,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关注大山里的孩子们。”(江津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