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丰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2021年12月08日18:3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群众在窗口办理业务。何韵婷摄

  人民网重庆12月8日电 今年以来,丰都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按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切实履行职能职责,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服务效能,以优质的营商环境助推全县高质量发展。

  优化不动产登记流程

  “之前,在网上申报办理产权登记要15个工作日,现在只要2个工作日就能办好了,而且是‘无纸化’申报,办理业务真是太方便了。”近日,重庆恒安实业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许红权介绍。

  据了解,丰都县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即办即取”工作于2019年12月23日正式上线运行。“不动产登记设立3个‘一窗办理、即办即取’窗口,企业、群众不用填写繁琐的信息单,只签字,不填表。登记环节由原来七个流程减少为一个流程,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廖娟介绍,同时为“老、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开设“绿色通道”,对因病、残等原因不能来现场的特殊群众,实行“上门服务”,对企业办理登记采取“特事特办”,畅通企业办理渠道,积极主动为企业服务。

  “为快速便捷办理不动产登记,登记窗口采用了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签批屏等科技手段提升效能,验证产权人身份,切实落实不动产登记风险防范工作。”廖娟说,同时线下服务压缩办件时限,转移登记实现了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再压缩至5个工作日,现在实行1小时内办结。抵押登记由原来的2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注销登记、查封、异议、解除查封登记实现立等可取。

  “此外,还稳步推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优化商品房登记,进行无纸化、不见面办公。”廖娟介绍,对商品房全面实行预告登记制度。在不动产登记系统设置开发企业端、金融机构端、不动产登记端,实现无纸化传递。同时提供不动产证书邮寄服务,减少群众来回跑路,还开通线上线下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工作,极大地方便企业群众在房屋买卖、租赁、抵押过程中实时查询到房屋登记信息,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全面提升服务效能

  “为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对工程建设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全流程梳理,贴合工程建设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放、并、转、调‘五字决’精简审批环节和前置条件。”丰都县规资局局长毛国红表示。“减”是取消不合理、不必要的审批事项和前置条件。“放”是调整下放乡镇可以承接的事项,将集体土地上农村居民个人建房核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事项下放至乡镇(街道)办理。“并”是将部分办理内容相近或属于同一阶段的多个事项的,整合为一个审批事项。“转”是转变部分事项的办理方式。“调”是完善相应制度设计,调整行政审批时序,使其更符合工作实际。

  毛国红介绍,同时还依托“一张蓝图”统筹各类规划,完成“多规合一”成果编制,提交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纳入了全市“多规合一”平台。与县发改委共同利用“多规合一”平台协同项目策划生成项目,统筹协调各部门提出项目建设条件,为项目的落地提供保障。制定了《丰都县“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工作规程(试行)》,依托重庆市网上行政审批平台,建设以“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为主体对接各行业业务系统的项目策划生成信息化支撑体系。

  此外为解决市场服务主体“来回跑”“多头跑”问题,对立项规划许可阶段制定了服务指南和详细表单,对工程建设项目立项阶段的事项、申请材料、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的申请,以及其他涉及事项进行了明确的界定,申请人只需提交一套申报材料。并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和项目统一代码归集项目所有审批信息,凡是前置审批已提交的资料,后续审批时不再要求提供。凡是企业营业执照、企业组织机构代码证、资质资格证书,以及所需其他部门的审批结论,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自动获取互认,逐步实现不见面审批。(刘政宁、何韵婷)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