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要闻

开局十四五 渝税启新程

重庆:深化税收征管改革 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2022年01月08日17:2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2021年3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继“合作”和“合并”之后,以“合成”为特征的第三次税收征管改革正式启动,以更好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重庆作为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综合试点地区之一,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制发实施方案,推出26项改革举措。重庆税务部门在试点先行中健全“综合+四精+专项”机制,细化了83项重点任务和231条具体措施,确定2个税务总局直报联系点、20个“四精”基层试点和高竹新区税收征管服务一体化专项试点单位。17个本地特色项目拔节生长,一系列具有智能特征、重庆特点、税务特色的创新探索为全国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提供了经验。

  上万户次纳税人免予行政处罚

  税务执法有温度提精度

  谈到“执法”,很多人还停留在“冷冰冰”的印象中。2021年3月,新版纳税人逾期申报违法行为行政处罚标准发布,明确每年重庆地区纳税人首次逾期申报违法行为“首违不罚”,让税务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重庆拓宇涂料有限公司会计周登琴在登录电子税务局时,系统显示该公司存在逾期申报违法行为,并提示“满足‘首违不罚’条件,是否申请免于处罚”,周登琴点击“确定”后,系统显示“此次逾期申报违法行为不予处罚”。

  重庆市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王东介绍,在落实“首违不罚”事项清单中,重庆税务部门开通了逾期申报“首违不罚”线上办理功能,实现税收违法违章行为自动识别、情节自动判断、“首违不罚”自动提醒、处罚金额自动计算。截至2021年12月底,已累计对1万余户次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免予行政处罚。

  “首违不罚”主要针对首次轻微违法行为。与此同时,一向给人“严厉”印象的税务稽查,也有了新面貌。2021年以来,重庆税务稽查部门积极推行“说理式”执法,执行税收法律法规的同时,注重释法说理,让“执法者”更好地成为“普法者”,增强税法遵从度。

  在重庆万州区,重庆市税务局第六稽查局对M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进行税务稽查时,发现公司开具发票时适用税率错误。该局以税务稽查建议书的形式建议M公司重新开具发票,多缴纳的18.67万元增值税款随即“回流”企业。该公司财务人员向先生表示:“没想到稽查人员主动帮我们挽回损失,我在严管中也感受到了关爱。”

庆黄桷坪运输有限公司会计林惠敏通过重庆市电子税务局移动端“点即报”功能办理申报。张继宝摄

  打造“一办就好”智慧税务体系

  税费服务增便利更精细

  《意见》提出,2023年基本实现信息系统自动提取数据、自动计算税额、自动预填申报。

  “‘点即报’系统,勾勒出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蓝图的现实轮廓,让梦想照进了现实。”重庆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廖立公表示,在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申报上,“点即报”系统提前实现了“深改”要求。该系统能自动计算7项税费申报数据,算好税额自动推送给纳税人,纳税人在手机端即可完成申报。自2021年7月上线至12月底,已有8.7万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选择使用。

  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急难愁盼,重庆市税务局加紧创新发展的脚步——小规模申报“一键式直达”、多税种征管“一体式集成”、不动产交易“一窗式办理”、大数据平台“一网式交互”、税款退缴库“一程式通办”……“一办就好”智慧税务体系逐渐成型、持续完善,让办税体验“再加速”,政策红利“秒”落袋。

  2021年10月底,重庆市税务局和上港集团联合打造的“税港通”出口退税服务正式上线。企业通过上港集团所属港口出口货物,可不再备案相关内陆段物流纸质单证,网上申报也更加方便快捷。这是重庆税务部门在出口退税方面首次与企业合作共享数据,在全国税务系统也属首次,减少了出口企业1/3纸质备案单证负担。

  “‘税港通’方便好用,不再需要纸质的运输单证,能够有效避免企业内部管理上的脱节,节约了退税成本,降低了退税风险!”重庆合盛工业有限公司法人陈恳表示。

  数据赋能下,更多的创新举措渐次落地、成效明显:“税企互动平台”向160万户次企业纳税人精准推送相关政策;“多税合一”申报改革,减少填报数据204项;“跨省异地电子缴税”模式被总局和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复制推广;“智慧办税”被评为重庆十大“智慧政务”精选案例……

2021年12月8日,重庆市税务局、市公安局等七部门召开联席会议,部署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工作。郭睿摄

  拓展“以数治税”运用场景

  税务监管更智慧更精准

  2021年12月8日,重庆市税务局、市公安局等七部门召开联席会议,成立了重庆警税合成指挥中心及办公室,研究部署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工作,进一步细化数据、成果共享的流程渠道,提出对重大复合型违法犯罪案源线索开展联合分析、联合检查,提升“全链条”打击力度和效果。

  近年来,重庆市税务局以实名信息为基础,以税收大数据平台为依托,以“信用+风险”为手段,精准实施税务监管,有效推动征管方式从“以票管税”向“以数治税”转变。运用多维度数据为办税人员画像并生成信用评分,将评分结果应用于企业开办、注销及自然人代开发票等业务场景中,根据风险等级采取提示、提醒、限制等措施,有效帮助税收风险由“事后应对”向“事前防范”转变,实现精准监管。

  尤其《意见》印发后,重庆市税务局加快完善税收大数据安全治理体系和管理制度,与18家市级单位开展数据交换共享,税收大数据在经济运行研判和社会管理等领域的应用更广泛、更深层次。

在重庆市南岸区税务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涉税业务自助通办专区,税务人员正在辅导市民通过电子税务局“川渝通办”模块办理跨省涉税业务。郭睿摄

  纵合横通扩大“朋友圈”

  税收共治力持续释放

  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涉及面广、影响深远,不能单凭税务部门一己之力,更需各级部门及社会各界的配合支持。

  一年来,重庆市税务局积极与各部门沟通协调,凝聚多方合力,构建精诚共治新格局。依托市农业农村部门打造“农品慧”平台,解决农产品销售中农户开票不便等问题;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深化数据共享,实现存量房交易“一窗通办、即办即取”;与市高法院建立企业破产处置税收管理联动协作机制,编印《破产企业税收管理工作指引1.0》《破产企业涉税事项办理操作指引1.0》,协同处置破产案件约千件……

  2021年1月1日,重庆地区人防易地建设费和水土保持补偿费划转到税务部门征收。这两项非税收入的征收涉及多部门、多层级审批,业务办理时间较长。重庆市税务局创新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两费征收中,有效实现征收信息互联互通,大幅减少非税缴费核算时间,市场主体办税缴费时间从原来平均需要3天,缩短到足不出户当天在“渝快办”平台、电子税务局办结。2021年,重庆市税务局通过“区块链”平台向市人防办、市水利局共享征收信息5260条,涉及缴费企业2554户,涉及金额约13亿元。

  除了部门间沟通,重庆还主动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推进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的税收征管服务一体化,深受川渝两地纳税人缴费人称赞。2021年,川渝两地税务部门实现38项涉税事项跨省线上通办,40多项政策执行标准实现统一,促进了市场主体和市场要素在川渝两地更加自由地流动。

  西南政法大学中国财税法治研究院研究员、经济法学院博士生导师胡元聪认为,税收共治具有多元交互、互利共赢的效果,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党政领导、税务主责、部门合作、社会协同和公众参与的税收共治大格局。

  重庆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许光烈表示,重庆税务部门将加快推进智慧税务建设,全方位提高税务执法、服务、监管和部门共治能力,以高质量推进税收征管改革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荚天宇、徐延超)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