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渝建立"核酸体外诊断研发"平台 15分钟内出结果

2022年01月11日08:50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重庆建立“核酸体外诊断研发”平台 核酸检测10-15分钟可出结果

  1月10日,记者从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获悉,该校成功建立“核酸体外诊断研发”平台。该平台主要针对重要传染性病原研发基于重组酶介导的核酸快速诊断试剂,研发成功后的检测试剂可以广泛应用于相关传染病的检测。相比现在的常规核酸检测方法,该技术可在10-15分钟内出结果。

  研究出该平台的是该校与重庆市疾控中心联合申报的“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重庆市重点实验室”,核酸体外诊断试剂的研发及基因组流行病学研究是实验室的核心工作。

  据了解,该平台配备有等温扩增仪、数字PCR仪、实时荧光PCR仪等精密仪器设备,其核心技术基于重组酶介导的等温扩增,检测标本可以在上机后10-15分钟内被测试出结果。据介绍,该平台仪器可一键启动、操作简单,适合基层实验室和现场快速筛查,除了能进行诊断试剂研发外,还可开展目前国内外在传染病溯源领域最为先进的基因组流行病学研究,同时还可以进行核酸检测参比品及假病毒的研制等工作。

  今年5月,该平台联合重庆市疾控中心、中国疾控中心共同在《中国疾控中心周报》上发表了全国首次感染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株的输入病例及病毒基因组序列分析结果。(记者 李星婷)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