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致敬建党百年 喜述家乡变化”故事大赛决赛举行

15个故事生动讲述家乡巨变

2022年01月14日08:32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一月十二日,渝北临空文化剧场,故事大赛决赛现场,选手们正在讲述精彩故事。记者 郑宇 摄\视觉重庆

  1月12日,2021重庆市新时代乡村阅读季——“致敬建党百年 喜述家乡变化”故事大赛决赛在渝北区临空文化剧场举行。活动中,15组选手依次登台,生动讲述家乡变化的故事,让观众通过精彩的讲述、精美的视频画面,感受到重庆巨变。

  《“我家开了农家乐”家访喜聊新变化》《四儿和他的西瓜》《爷爷的三辆车》……记者在现场看到,15个作品多是从身边人、身边事出发,选手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娓娓道来,讲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

  “橘林中的农家小院,红瓦白墙格外耀眼。一群老人挑着一篓篓柑橘从我身边经过,额头满是晶莹剔透的汗水,脸上却堆满了丰收的喜悦……”忠县选手谭安权讲述的《桥》,为观众呈现出一幅秀美的乡村画卷。

  本次大赛评选出1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6个优秀奖。一等奖得主陈丽丽是涪陵区人,已在梁平区工作十余年,梁平已然成为她的第二故乡。2015年起,她开始录制音频、拍摄短视频,记录梁平乡村振兴路上的美丽风景。此次比赛,她的参赛题目是《变“画”猎神》。曾经,位于梁平区百里竹海腹地的猎神村小煤矿、石膏矿随处可见,尘土漫天飞扬。该村没有放任生态继续恶化,而是在近几年修复生态、整治河道,逐步将猎神村打造成为远近闻名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老百姓生活在山水画卷中,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

  据了解,2021年,为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提升农家书屋、社区书屋服务效能,市委宣传部、市农业农村委、市乡村振兴局联合开展了2021重庆市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其中包含主题出版物阅读活动、“永远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致敬建党百年 喜述家乡变化”故事大赛、“我爱阅读100天”读书打卡活动、“发现乡村阅读榜样”活动、公益直播和视频分享活动,这些精彩纷呈的活动,让乡村阅读氛围日渐浓郁。

  据悉,本次大赛由市委宣传部、市农业农村委、市乡村振兴局主办,渝北区图书馆承办。(记者 赵迎昭)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