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2022重庆两会会客厅

许宏图:全面推动小微金融服务改革创新

2022年01月18日16:3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月18日电 “通过科技赋能,民生银行重庆分行正在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小微金融,全面推动小微金融服务改革创新。”2022重庆两会期间,重庆市政协委员,中国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许宏图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十四五”期间,该行将紧跟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部署,积极服务重庆发展大局,做实普惠金融,落地小微业务数字化转型新模式,为培育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持续贡献金融力量。

许宏图委员。受访者供图

  小微贷款累计投放破千亿

  每7家重庆小微企业中就有1家享受民生银行现代金融服务

  作为以服务民营企业为立行之本的金融机构,民生银行重庆分行积极落实“两增两控”“增量扩面、提质降本”等普惠政策和监管要求,在加大贷款支持的同时,集全行之力服务普惠大局。近年来,该行在重庆各区的中心支行建设小微金融服务港湾,在县域设立12家小微支行,搭建了23个小企业专属服务团队,为广大小微企业提供了更加便捷的产品和服务。

  许宏图介绍,该行还通过组建“小微企业家俱乐部”,开展财税、法律、营销等系列讲座,搭建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公积金、社保等服务平台,不断提升小微金融服务的综合化水平。截至2021年12月,累计发放小微贷款达1150亿元,为超过3万户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服务超55万小微企业客户。“每7家重庆小微企业,就有1家享受了民生银行提供的小微现代综合金融服务。”

民生银行重庆分行打造小微企业综合服务中心。民生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许宏图提到,民生银行重庆分行积极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聚焦川渝两地汽车、电子、医药等优势产业,推出科创贷、军民融合贷、全额贷、VIP循环贷等系列产品,加大两地联动,落地区域内银行业首笔成渝互通小微线上抵押放款。“5年时间内,我们服务的小微有贷户从五千户增长至两万户,实现四倍增长。”

  科技赋能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

  上线“民生小微”APP 构建“1+4”小微服务新格局

  疫情影响下,民生银行重庆分行相继开展“彼此相连”“向光而行”等普惠小微活动,创新推出云快贷、云企贷、纳税网乐贷等线上化产品以及“渝小民”线上客服,让数据多跑路,让客户少跑腿,全方位、多维度助力小微企业纾困发展。“2021年我们累计为3644名小微客户提供了53.3亿元的无还本续期服务,为1528名小微客户实行延期还本付息,发放小微红包100万个。”许宏图说。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的日益成熟,民生银行进一步加快小微业务数字化转型升级步伐。“如何更好地为重庆小微企业生长全周期提供金融服务,深化线上化服务能力,民生银行重庆分行一直在持续探索。”许宏图表示,积极运用数字化手段打通服务“堵点”,成为该行的“解题”手段。

  “2021年,我们设立线下小微企业综合服务中心,创新线上化作业模式,打造一体化流程,有效提升了服务质效,抵押贷款从审批到放款最快仅需半天,纳税网乐贷从审批到提款仅需三分钟。”许宏图介绍,去年以来,该行按照人民银行、银保监会政策要求和总行工作部署,通过供应链融资线上申请、线上审批、线上放款等方式,简化中小企业贷款流程,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进一步降低小微客户融资成本。

许宏图在“民生小微”APP上线发布会上代表成渝地区分行发言。民生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今年1月12日,中国民生银行“民生小微”APP正式上线,首创“五位一体”移动式便捷服务,搭载“商贷通”“工贷通”“农贷通”“网贷通”四大产品体系,将为小微企业带来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体验。“依托‘民生小微'APP,我们将在重庆落地推广小微业务数字化转型新模式,通过打造技术、数据和业务高效联动系统,建立大中小微一体化协同服务机制,为小微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许宏图表示。

  建议打造重庆市农业金融服务平台

  解决涉农小微企业不敢贷不愿贷困惑 助力乡村振兴

  “为更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服务涉农小微企业,加大金融机构依托数字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领域,建议由重庆市农委牵头整合涉农领域的各类资源,推动数据集合、交互和共享,实现金融机构与农委大数据源的直接对接,并应用到针对农户的信贷投放决策中去。”今年两会,许宏图带来《关于搭建重庆市农业金融服务平台的建议》。

  他提出,建议农委牵头整理各类数据,打通“数据壁垒”,以“农业大数据+金融科技”为模式,开发重庆市农业金融服务平台,核心是四个数据,土地确权数据(土地属于谁)、土地流转数据(谁在种这个地)、种植补贴数据(针对种植户)、配套的保险数据(大灾险等)。

  许宏图表示,“重庆市农业金融服务平台的建立,可以打通各类金融机构服务对接涉农小微企业、农户等各类涉农主体,辅助银行贷款审批和贷后管理,解决各金融机构针对涉农企业不愿贷、不敢贷的困惑,真正助力乡村振兴。”(胡虹、李金)

中国电信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