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邮政帮跑腿 群众少跑路

——重庆“政务+邮政”助力服务型政府建设纪实

2022年01月18日18:21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邮政营业厅政务服务区域

  前不久,奉节县草堂淡水鱼捕捞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杨业刚在家里收到了邮寄到家的税务发票。

  过去,杨业刚得自己跑县城的办税厅开发票;现在,他通过手机在网上申请代开发票,并选择邮寄方式领票。两天内,邮递员就将发票送到他手中。

  “邮政帮跑腿,群众少跑路。”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分公司(下称“重庆邮政”)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服务型政府建设,重庆邮政积极探索“政务+邮政”模式,发挥邮政网点遍布全市乡、镇、村的优势,代办政务、税务、警务等多种服务;运用邮政大同城寄递网络,畅通基层与部门之间政务服务件快捷送达渠道,提供上门取件、邮寄办理、免费邮寄等服务,“把政务服务延伸到‘最后一公里’,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跑路’,甚至‘不跑路’。”

  探索 系列政务服务送到“家门口”

重庆邮政与重庆税务开展的税邮合作现场

  事实上,在全面推广“政务+邮政”服务模式之前,重庆邮政在邮政网点设立的“家门口的办税大厅”“家门口的车管所”代办相关业务已经成为常态。

  2016年,重庆市税务局与重庆邮政携手,依托邮政网点资源优势开展代征税款、代开发票。随后按照“互联网+纳税服务”的思维,依托电子税务局即时办结的线上功能,重庆税务部门与重庆邮政在全国首创“票易达”发票寄递服务,通过专用邮袋、专人处理、专门通道7×24小时服务,实现“网上自主申请、系统自动处理、邮政分拣配送”,即使在重庆最偏远的地方,也仅需两天就安全寄达,为纳税人提供足不出户、如影随行的便民办税体验。

  在重庆市电子税务局寄递处理中心,自动办结每笔发票代开申请耗时仅45秒、每笔发票领用申请耗时仅2秒,与人工平均6-8分钟相比,效率倍增。

  “以前开劳务费发票麻烦得很!”潼南区玉溪镇金堆村张小红常年从事搬运劳务,每次结算劳务费都要去30公里外的城区办税服务厅开发票,往返需要2个多小时,加上排队等候时间,大半天就没了,“既花钱,又耽搁时间。”

  2016年,玉溪镇邮政所提供代开发票服务后,张小红再也没有去过办税服务厅,再也没了“办税等、办税远”的烦恼。

  办税更便捷、资源运用更高效,征纳双方实现“双减负”成效显著。自实施“税务+邮政”合作以来,全市1654个邮政网点都可以提供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代征税款、发票寄递等服务,覆盖全市所有区县乡镇,老百姓亲切地称之为“家门口的办税大厅”。

  截至目前,全市“家门口的办税大厅”累计服务群众502.77万人次,代开发票614.85万张,代开金额785.46亿元;重庆邮政累计为611.02万人次提供了“票易达”发票寄递服务。

  同样便捷的还有设在邮政网点的504个“家门口的车管所”。“市民通过‘交管12123’自主办理的交管业务,证件通过邮政寄递到家。”重庆邮政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9年开始,重庆邮政在504个邮政网点为市民提供,包括缴纳交通罚没款、申领6年免检标志、更换机动车行驶证和驾驶证及遗失补证、公交卡充值四大项17小项交管服务。同年,重庆邮政在车管所一分所(九龙坡)、四分所(万州)、七分所(永川)派驻邮政寄递项目组。

  家住彭水县棣棠乡的李绍云此前不慎将驾驶证遗失,从家到县城50多公里路,进一趟城不容易,一直未能补办。听说邻近的龙射镇邮政网点办起了“家门口的车管所”,他趁赶场天去补办了驾驶证,随后收到了邮寄到家的驾照。

  2021年,重庆邮政助力深化“放管服”,扩大服务范围,又推进“警医邮”服务,在九龙坡、万州、江北、长寿、沙坪坝、渝北、永川7个区县安装了自助体检设备,为2万多名市民提供了相关服务。

  升级 邮政网点设立“政务服务厅”

投放在邮政营业厅的体检设备,驾驶人员换证体检“一站式”办妥

  2019年11月19日,巴南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重庆市巴南片区分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创新实施“政务+邮政”新模式,在全国首次推行邮政网点设立“政务服务厅”和“政务服务点”代办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

  “让基层办事实现‘就近办'’上门接‘’沿路送‘,化解群众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中存在的近办不便、网上办不会等问题。重庆邮政巴南片区分公司负责人介绍,”就近办“指在现有商业街、镇街、园区邮政网点增加政务服务功能设立”政务服务厅“,在村居邮政点设立”政务服务点“,帮助申请人在政务一体机办理,接受申请人委托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等事项申请材料和办理结果的寄递服务;”上门接“指通过预约,现有邮递员和邮车采取进企业、入家门方式,接受申请人的委托代办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等事项;”沿路送“指对镇街及区级部门之间不便通过网上传输的有关行政审批件、政务公务件、图表等,由邮政每天及时接件、送件,最大限度减轻基层负担。

  据了解,巴南区通过邮政实现政务文件”沿路送“,开创了”减负型政务“全国先例,30辆投递车、150辆投递摩托车、111个投递段道,500余名邮政专业人员覆盖全区商街、镇街、园区、村居。自”政务+邮政“合作以来,巴南邮政接递公务件27161件,减少镇街基层往返跑件5万多趟次,节约成本290万元以上。

  ”节省了送件、取件的人力、物力、时间成本,减轻了基层负担,真正实现了政务服务’就近办、一次办、网上办、马上办‘。“重庆邮政相关负责人介绍,”政务+邮政“服务模式充分利用邮政企业”网点多、分布广,全方位、全天候服务“的优势,有效弥补政务服务体系在布点上的不足,解决”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下沉过程中所存在的面宽量大、人多点少,企业、群众和基层组织就近办不便、网上办不会操作等困难。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37个区县政府相关部门与当地邮政分公司签订了”政务+邮政“战略合作协议,497个邮政网点代办各类政务服务;同时重庆邮政还派专人入驻全市26个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为市民提供行政审批寄递服务。

  在江北区,157项政务服务可以在邮政政务服务厅办理;在永川区,涉及16个区政府部门的113项政务服务可以办理;在长寿、荣昌、丰都、秀山、城口等多个区县,每个邮政服务触角能够延伸到的地方,都能够通过”邮政帮跑腿“,实现企业和群众”少跑路“,甚至”不跑路“。

  拓展 ”网上办事+线下寄递“服务

邮政进驻政务服务厅,营业执照送件上门

  去年初,重庆税务与重庆邮政在合作的第6个年头再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启税邮合作新篇章。

  在新的战略合作协议里,双方明确,未来3年将从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持续开展寄递服务、委托代开普通发票并代征相应税(费)款、共同开展税收宣传五个方面持续深化合作;优化升级邮政代开系统,实现邮政代开与办税服务厅代开同标准、同口径、同要求;在寄递服务方面,双方将在满足网上办、全市通办、”非接触式“办理等原则,且符合电子税务局寄递服务办理条件的基础上,探索拓展寄递服务业务范围,持续减轻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负担;同时改造邮政代开普通发票实名认证系统,在2021年实现了所有发票代开业务全部通过刷脸实名认证。

  ”着力解决纳税服务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最大限度方便纳税人办税,加快形成税务部门、邮政企业、纳税人’三赢‘的良好局面。“中国邮政重庆市分公司总经理周新峰表示,将进一步深化与各级税务部门合作,围绕”线下代办+发票寄递+文书送达+税法宣传“多位一体服务,持续打造”缴税就近办“”税务专递“等品牌,助力打通服务纳税人”最后一公里“。

  现在,每天早上7时30分,尹先群准时赶到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电子税务局运营中心邮政工作区上班。作为邮政班组长,她负责统筹小组成员对发票的分发、封装、揽件工作。

  尹先群介绍,纳税人在互联网上申请发票领用、寄递业务后,自动处理终端45秒就能打印好一张发票和邮寄面单。她说,每个终端日均能够代开发票600张,并且联通了电子税务局、核心征管、增值税发票新系统和邮政邮商宝四大系统,实现数据共享。在金三、防伪税控和纸质发票号码比对不一致时会自动报警,处理效率比传统人工提高了数倍,节约了大量人力资源,降低了工作风险。

  在创新实施”政务+邮政“新模式后,重庆邮政认真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开启”互联网+邮政“服务,进一步推广”网上办事+线下寄递“模式,以”创新、共享、合作、开发、共赢“为出发点,大力延伸服务触角,真正实现”365天全天候,24小时不打烊“。

  去年10月,通过前期在渝北、北碚分公司开展试点,重庆邮政对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全市上线不动产权属证书的邮寄服务,通过”互联网+邮政“,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跑一次,一次不跑“的目标。

  与此同时,重庆邮政还与市公安局、市身份证制证中心在南川开展试点,深入推进民生警务平台”警快办“嵌入邮寄服务,并在去年底在全市正式上线。

  从”家门口“的系列政务服务,到”政务+邮政“模式,再到”互联网+邮政“服务,重庆邮政一直致力于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助力服务型政府建设。

  李平 董韬 图/朱亚坤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