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头图

新春走基层|一条乡村路 串联幸福图景

2022年01月21日19:2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月21日电 “不亮点颜色,怎么叫过年呢?”打钩挂钩、穿笼、笼布、贴装饰、拉金线,在重庆市铜梁区太平镇坪漆村龙灯彩扎基地里,几十名工人干劲十足,“快过年了,工作节奏要加快。”

工人忙碌。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太平镇坪漆村龙灯彩扎基地,是当地的乡村振兴车间。为了铺展乡村振兴画卷,满足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务工的需求,铜梁区根据当地扎龙灯的传统优势,帮助村里将以前的龙灯彩扎作坊“升级”成专业化制作的龙灯彩扎基地,还邀请了两位市级“非遗”项目龙灯彩扎工艺代表性传承人作为技术指导。

  “我们对务工群众进行系统培训,让他们掌握了彩扎技术,保证了产品质量。另一方面,区文旅委直接帮助对接市场,让群众的收入稳定有保障。”铜梁区龙文化传媒公司工作人员徐鸿顺介绍,车间的龙灯产品市内外城市都有销路,除了用于城区景观美化,还有各景区的订单,“一年产值能达到八百万。”

  在这里务工的村民,不但在家门口找到了份工作,还学到了技术。坪漆村6组的周光学从“零”开始学电焊,他说:“淡季做得到百多块钱一天,旺季做得到两三百,就算以后出去也不愁找不到活儿做。”

  而7组的赵培芳则选择了学做大龙。“我主要负责裱糊。”听说自己亲手参与制作的这些高四米、长二十多米的大金龙能卖到四川、广东那边,赵培芳被冷风吹得红扑扑的脸上神采飞扬。

车间里红红火火。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这一切的改变,得从一条乡村路开始。

  2018年,铜梁区在坪漆村所在的“夹皮沟”里重新规划建设了一条长2.6公里、宽6米的草油公路,这条主公路从沟底的村党群服务中心一直连通到了国道319线,从此,昔日闭塞冷僻的小村庄向外界敞开了怀抱。

  村里在兴修这条公路的同时,不失时机在公路沿线成片栽种了600多亩的香桃、200亩沃柑,100多亩李子,并按照农旅融合发展的思路,打造了“桃谷人家”品牌,村里不少人也因为卖水果、基地务工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昔日的“空壳村”正加快向“乡村振兴示范点”转变。

  村民刘正秀的家就在这条挨着这条路,一年仅卖红薯就收入上万元。“看嘛,这都是我买的第三辆三轮车了。”刘正秀的老伴李洪中指着院坝里的一台新三轮说,“现在我在李家湾菜市场租了一个档口卖菜,每天开三轮不到半个小时就到菜市场了,早上拉满一车蔬菜进城,一般上午九、十点钟就卖完了,一天卖菜能收入一百多元,日子越过越好了。”(刘政宁、黄亚辉、李慧敏)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