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本网专稿

重庆发布海绵城市建设“十四五”规划

2022年01月21日16:4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城市公园——渝北区沐仙湖湿地公园。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供图

  人民网重庆1月21日电 (胡虹)21日,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消息,《重庆市海绵城市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简称《规划》)已于近日发布。《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重庆将探索海绵城市建设新模式、新方法,打造更加持续稳固的水生态网络格局, 力争到2025年,海绵城市理念得到全面、有效落实,城市建成区45%以上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为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创造条件。

  《规划》提出了系统全域推进、区域差异探索、全程协同管控、技术创新支撑等多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比如,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方面,《规划》要求,“十四五”期末,实现重庆城区市政道路易积水点动态清零目标;同时,中心城区将以“清水绿岸”流域治理项目为载体,在保障水安全的前提下,以河道水环境改善为目标,通过绿色基础设施建设,使得流域范围内394平方公里城市建成区达到海绵城市规划指标要求,绿化缓冲带绿化覆盖率达到 80%以上;在资源性缺水的渝西片区和其他条件成熟的区县开展再生水利用试点示范,力争“十四五”时期全市污水再生水利用率不低于15%,其中主城都市区污水再生水利用率不低于20%。

  “十四五”期间,重庆在推进老旧社区改造提升工程中,还将融入海绵城市理念,以解决社区居民生活、居住综合问题为导向,同步解决社区配套设施不足、管网雨污混错接、公共绿地空间不足、社区场地破损、局部内涝等民生问题。

  《规划》还提出,强化施工阶段质量管理,定期进行建设效果专项评估质量抽查。同时,鼓励跨地区、跨部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将海绵城市理念融入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流域水体环境治理项目、规划新区建设项目,发挥市场融资机制,解决海绵城市建设资金问题。

  据悉,截至“十三五”末,重庆全市已达海绵城市建设要求的排水分区281个,面积共计421平方公里,已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的城市建成区比例为24.2%,圆满完成了“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的阶段性考核任务,实现了海绵城市“从无到有”。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