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点赞涪陵仁寿村周召兰:踏实做事情 勤俭过生活

本报记者  刘新吾
2022年02月08日09: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引导人们自觉承担家庭责任、树立良好家风,强化家庭成员赡养、扶养老年人的责任意识,促进家庭老少和顺。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必将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编  者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08日 04 版)

  摆出几双千层底布鞋,好好晾晒一番,这是重庆市涪陵区仁寿村村支书周召兰春节期间的习惯。“两个娃大学毕业后,一个在成都创业,一个当消防员。每次见到他们,我都会把这压箱底的嫁妆拿出来。”周召兰说,“穿起了皮鞋,莫要忘了布鞋,人要像千层底一样,扎得结实,走路才稳当。”

  周召兰婆家兄弟姐妹有8个。30多年前刚结婚时,全家只有3间土木房。“结婚当晚,我对着窗外满天的星星想:今后的日子,该怎么过?”周召兰说,“父亲曾嘱咐我‘上尽供养之责,下尽抚养之责,中对他人尽帮助之责’。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这个家过好。”

  婚后,周召兰夫妻开始养蚕,起早贪黑、勤勤恳恳。家里情况慢慢地变好。1995年,周召兰生了双胞胎儿子。夫妻俩勤俭过生活的态度,两个儿子看在眼里,几岁起就帮夫妻俩一起摘桑叶。

  2003年,周召兰家盖了两层高、10间屋的楼房。周召兰说:“搬进新房的夜里,回想起18年前,我又是翻来覆去睡不着,当年的想法实现了。”

  2010年开始,周召兰和几名党员带头种起了红心萝卜,除了拿来吃,还可以卖给公司提取色素做化妆品。周召兰说:“政府还帮我们联系了专家,教我们制种,以后还能卖种子呢!”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