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雪山巡线 守护万家灯火

2022年02月02日16:1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2月2日电 春节已至,受强冷空气影响,重庆气温持续走低,在平均海拔达1800米的丰都县南天湖镇,部分高海拔区域出现雨夹雪,局地暴雪。

  途经这里的110千伏坝丰线输电线路保障着周边超2万多人的生产生活用电。在冬天,由于大面积降雪,输电线路容易被冰雪覆盖,一旦电线覆冰过重,就会出现断线或是与地面连接造成短路等问题,线路工人需要定期开展巡线作业,这个春节也不例外。

重庆市丰都县110千伏坝丰线1号塔附近被大雪覆盖。罗一灵摄

  正月初二,早上六点多钟,天还没亮,身负任务的电力巡线工人吃过早饭后,匆匆赶往国网重庆丰都供电公司大门口集合。

  毛彪作为国网重庆丰都供电公司输电运维班的老班长,从事电力巡线工作超过20年,他一边嘱咐着出行安全,一边为工程车的每个车轮都套上防滑链,逐一清点应急抢险救援包,携带登山杖、望远镜、红外测温仪、游标卡尺、应急电源、扳手、无人机等装备,装箱上车后,整队向高山上的输电线路进发。

电力巡线工人用望远镜对输电线路覆冰情况进行监测。罗一灵摄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山路颠簸,终于到达南天湖镇。下车后,放眼望去到处是白茫茫一片,铁塔耸立在山顶,线路巡视需徒步前往。国网重庆丰都供电公司输电运维班班长毛彪说:“今天的工作任务主要是进行线路的覆冰观测排查安全隐患,昨天晚上下雪,路面结冰,路面比较滑,等会行走的时候两人成一队,前后相互照应。”

电力巡线工人清除路上的荆棘。罗一灵摄

  简短的工作会后,所有人整齐佩戴安全防护器具,依次巡线。漫天飞舞的雪花覆盖了崎岖的山路,让上山变得更加困难。毛彪走在前面,为大家铲雪探路。“我们现在要去的地方是110千伏坝丰线1号塔,巡线是一件‘苦活’,尤其是在人迹罕至的高海拔地区,环境带来的不确定因素较多,能见度较低,巡护难度也最大,雪中登山,摔跤都是家常便饭了。”毛彪说道。

电力巡线工人对线路树障进行清除。罗一灵摄

  “在微信朋友圈中,我们的步数常常领先,朋友们都好奇问我精神头怎么如此好。”郭治林笑着接过了话。经过40多分钟的攀爬,巡线工人们终于抵达观冰点,大风夹杂着湿度极高的浓雾呼啸而过。

  大家分工协作,用望远镜或照相机查看导线、绝缘子等各个部位的覆冰情况,并利用无人机,对铁塔各部进行观测。

电力巡线工人对110千伏坝丰线1号铁塔覆冰进行测量。罗一灵摄

  巡线工人们一边利用无人机巡视线路,一边让旁边的同事记录。“无人机的巡检给我们电力员工带来了很多便利,比如我们以前巡视一基铁塔来回路程都要一个多小时,现在有了无人机后,巡视一基铁塔只要五六分钟就能完成任务。”郭治林说。

电力巡线工人手拄木棒,穿行在雪地。罗一灵摄

  经过2个多小时的作业,巡线工人们圆满完成这个区段的巡视任务,紧接着他们还要前往位于旁边山峰上的另一基铁塔进行巡线。

  寒潮袭来,他们的徒步巡线就不能停,每天都需要反复确认各项电力线路安全指标是否达标,若发现安全隐患需及时处理。春节里,巡线工人们的这抹“红”在冰天雪地的山区显得格外耀眼。(刘政宁、刘远平、罗一灵)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