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新春走基层|除夕 他们仍坚守在自己岗位上

2022年02月01日01:1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2月1日电 1月31日,除夕,在大家都忙着张罗着家里的团年饭和家人们团聚在一起的时候,有一群人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坚守在重黔铁路的工友们拍下新年合照。中铁八局一公司供图

  就地过年 重黔铁路“春节档”全速施工

  “本来是打算回家过年的,但今年工期比较紧,疫情也还没完全结束,我们就响应号召就地过年了。”中铁八局一公司重黔铁路项目部正阳镇隧道出口施工班组班长代辉说道。

  春节期间,重庆黔江的气温仍然寒冷,但在重黔铁路项目部施工现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工作景象。在拌合站,料仓里分区堆满了砂石原料,立罐中装满了粉煤灰、水泥等,站上的试验员、操作手来来回回地忙碌着,将这些原材料变成了一车车混凝土,运往施工现场。在隧道口,施工工人们整齐排列在隧道口进行着班前安全讲话,泵车、混凝土灌车等重型机械熙熙攘攘,运渣车排成了长龙,等待着出渣。

  由中铁八局一公司承建的重庆至黔江铁路站前13标段,正线里程为DK242+205~DK267+765,全长25.56千米,线路均位于重庆市黔江区,途径沙坝镇、金溪镇、城南街道、正阳镇。主要有姚家院子隧道、正阳镇隧道等重点控制性工程。

  “我们一方面安排专人负责对接劳务队伍,动员农民工春节期间就地过年,保证节日期间生产稳定,并为他们送去了春联、猪肉等慰问品,让他们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另一方面积极与当地防疫部门、街道社区取得联系,随时更新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中铁八局一公司重黔铁路项目党支部书记肖光庆介绍道。春节期间,将近350名施工人员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的机会,坚守岗位,加班加点,全速推进重黔铁路项目建设。

  据了解,重庆至黔江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八纵八横”高铁网中厦渝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线全长约269.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自重庆枢纽重庆站引出,途经渝中、南岸、巴南、南川、武隆、彭水,在黔江与黔张常铁路贯通,计划于2025年建成。届时,将显著加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长江中游城市群、海峡西岸城市群的快捷联系。而主城到黔江的用时会缩短至1小时左右。

孩子们到工地陪父母过年,一起玩游戏。中建八局西南公司供图

  工地上的年夜饭也能吃到家乡味

  1月31日,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项目部食堂,工友变“大厨”,包饺子、做拿手菜,丰盛的饭菜犒劳着一年的辛苦。今年春节,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项目将正常施工。100余名工友坚守一线,在工地同庆新年。

  “在老家过年他们都要吃饺子,项目部特意组织了大家一起包饺子,在工地有了家乡味。”45岁的赵中学是河南人,在参与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项目大厅的建设,这是他第一次在外过年。

  “准备炒个青椒肉丝,让大家尝尝我手艺。”43岁的李仕勇是项目上的一名钢筋工,老家在四川内江,“虽然第一次在外过年,但和工友人聚在一起,热闹,有年味!”

  食堂外也同样热闹,有工友发挥自己的特长写起春联,还有人组队展开安全带拔河。

  “一会儿我还要带着孩子玩套圈。”张兴明选择坚守工地,妻子带着女儿来工地陪过年。看到爸爸参与建设的项目,女儿很自豪,“爸爸建设这么大的机场,了不起!”

  中建八局西南公司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项目负责人陈晓伟表示,春节期间,项目将正常施工。工地上还为工友们提供了多媒体娱乐室、观影等活动,让大家暖心过节。据悉,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项目是全球面积最大的单体卫星厅,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目前已进入项目M大厅第一层结构施工。

物业人员给小区居民送春联。中铁二十局房地产公司供图

  大年夜 和小区1733户业主一起过

  “今天我在岗,和小区1733户业主一起过春节。”大年夜晚上八点,正是万家团圆的时刻,“中国铁建·北美时光”小区,物业秩序班长刘强和往常一样,手拿对讲机走出岗亭,开始夜间安全巡逻作业,与他相伴的,是小区里千家万户的暖暖灯火。这,是刘强大年夜在岗的第三个年头。

  “守好业主的大院子是咱们物业人的职责,大家平安团圆,我们心里也高兴。”对刘强而言,这是责任使然,更是一份担当。在中铁二十局房地产公司所属重庆秦渝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有150名员工和刘强一样,大年夜留守小区坚守岗位,为在管的15个园区、12000余户业主守护家园。

  为了让业主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物业人员下足了功夫。他们用心营造节日氛围,各在管小区全面启动“美容”工程,不仅清洗路面,修整乔木,连绿化带中的腐叶都一张张清理干净,各个小区的道路两旁,大红的灯笼和五色旗帜随风飘扬,将节日氛围“拉满”。

  此外,他们还开展“送福”活动,将装着春联、年画和台历的福袋挨家挨户送到业主家中。“每到年关总能收到物业送来的小礼物,我们很喜欢。”业主张女士接过福袋,笑得眼角弯弯。

  在给业主送去祝福的时刻,该物业公司还将温暖传递给每一位员工,不仅贴心购置发放了油、米、水果、坚果礼盒组成的员工年货“大礼包”,还把春节的“年味儿”搬到餐桌上,将原本两荤两素一汤的用餐标准升级为四荤两素一汤,外加饮料的“大餐”,回锅肉、辣子鸡、水煮鱼……道道色香味俱全。“围着一大桌子菜边吃边聊,我们这儿也在热热闹闹过大年。”客服管家赵小利边吃边打趣。

  据悉,春节七天假,有460名物业员工节假日在岗,持续为业主提供“过节不打烊”的贴心服务。(胡虹、柏开顺、刘一江、杨娟)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