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的坚守,为我们换来幸福平安

2021年02月18日08:37  来源:重庆日报网
 

2月12日,大年初一,荣昌区远觉镇狮子桥村奶牛养殖基地,工人正在挤奶厅忙碌。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2月14日,沙坪坝区磁器口,一戏曲演员正为游客表演传统川剧。特约摄影 钟志兵/视觉重庆

2月15日晚,渝中区山城巷,治安巡逻人员正在街巷巡逻。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阖家团圆的春节假期,总有一些人坚守岗位,活跃在我们这个城市的各个角落,用辛勤劳动为大家换来幸福平安和欢声笑语。因为他们,这个年有了特别的光彩,牛年更显美好。

  致敬,节日里的坚守者!

  志愿服务,没有节假日

  “进入博物馆请大家戴上口罩”“现在参观采取预约制,请大家拿出手机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不会预约的游客请来我这里”……2月14日,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大门外,穿着红色志愿者马甲的王雪正在指导、帮助游客扫码预约参观,这是她春节期间参加博物馆志愿服务的第三天。

  今年64岁的王雪已在三峡博物馆志愿服务2年。“让更多人走进博物馆‘触摸’悠久的历史文化,是我最大的乐趣。”王雪说。

  春节期间,正在读大一的王涌吉、王柯程两兄弟成为九龙坡区文旅志愿者,连续7天在重庆建川博物馆和九龙书城提供志愿服务。

  “过节哦,你们咋个来了?”“我们志愿者没有节假日,越是过节才越要来哦!”2月17日,梅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志愿者徐江无恙、赵德会、徐丽莎敲开跃进村街道独居老人卢传鼎的家门。在卢阿姨家里,志愿者们打扫卫生、洗菜、包饺子。午饭时间,热气腾腾的饺子和香喷喷的腊肉香肠摆上餐桌,大家边吃边聊,让老人格外开心。

  2月14日,大渡口区春晖路街道锦凤社区的一间会议室变身“临时理发室”,重庆好人、社区志愿者樊维在这里为就地过年的异乡人免费理发,让他们清清爽爽过春节。“大家出门在外都不容易,我想用自己的手艺帮一把异乡人。”

  巡线排危,每天徒步五六个小时

  2月13日,大年初二,空气里笼罩着浓浓的年味。早上6∶30,成品油管道巡线承揽人叶元楷匆匆吃了一碗汤圆,就携带一部GPS定位仪上路了,每天雷打不动地巡视荣昌区盘龙镇6公里成品油管道。

  叶元楷沿着管道正上方徒步巡检,察看周边有没有发生地质灾害,有无施工点和居民种植根深植物等存在的潜在危险源。

  “小叶又来巡线了,过年也不休息嗦!”7时,走上街头的村民,热情地和叶元楷打招呼。

  “是呀,你们发现管道周边有施工、放鞭炮的没?”

  “每年365天,风雨无阻。”叶元楷说,他每天巡检时长在5-6个小时。

  叶元楷是国家管网集团华南公司川渝输油部荣昌巡线承揽人。随着大数据普及,管道巡护已经实现了空地一体化巡查监控,即采用人工巡防+无人机技防模式。

  “人工徒步巡检,虽然耗时长,效率低,但仍是最好的方式,可有效地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川渝输油部管道管理办负责人朱少东表示,春节期间,输油部近70名巡线承揽人坚守一线,确保重庆成品油管道供应正常。

  免费拍摄,“幸福照进来”

  “大家看镜头,一起喊‘茄子’!”2月17日,西南大学图书馆门前,一群少女举着“福”字,面对镜头露出灿烂的笑容……

  她们都是西南大学留校过年的外地学生,为她们拍摄“全家福”的是北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媒体传播平台志愿服务项目“幸福照进来”的工作人员。

  该项目负责人秦廷富介绍,今年春节,不少在北碚工作、学习的外地员工和学生选择了留渝过年,也有很多特殊岗位的从业人员坚守岗位。为了给他们送上一份过年礼物,从2月10日起,北碚区融媒体中心记者和区摄协会员组成“幸福照进来”服务队,先后到重庆竹缠绕复合管道生产基地、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园区传感器特色产业基地、金刀峡镇小华蓥村、金刀峡镇胜天湖村,以及西南大学等地,为这些留渝过年的外地人免费拍摄“全家福”并赠送照片,用镜头记录他们的牛年幸福瞬间。

  坚守岗位,家人齐点赞

  这个春节是谭聪第一次留在重庆过年,他一直坚守岗位。

  2月9日8∶30,谭聪和采气工程管理部同事们准时出现在18号平台,按照此前早会的安排,各自忙活。气田新气井即将投产,作为涪陵页岩气公司采气工程管理部主管,谭聪每天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忙得连轴转。

  前期设备管线造成的几个渗漏点,是不是全都堵住了?氮气置换是不是覆盖了所有的隐蔽位置?谭聪来到各处关键点位,翻开记录本,仔细逐项核对。

  不时有现场各个环节的负责人来到他身边,跟他沟通、确认情况。眼、手、嘴一刻不停,两三个小时就这么过去了。

  中午正要去吃饭,突然又有现场负责人来反映情况。协调完毕,已经接近下午两点了。

  狼吞虎咽地刨饭时,谭聪接到了湖北家里人发来的视频聊天,父母妻儿都在画面里。

  “儿子/爸爸/老公你是好样的!”视频里所有人都给他比出了大拇指。

  谭聪笑出了泪。

  就地过年,党员当上“临时爸妈”

  “妮妮,自己包的饺子,一会儿要多吃几个哦!”大年初一上午,在垫江县留守儿童许婧妮家里,中建二局西南公司的党员志愿者小周当起了她的“临时妈妈”,和孩子围在餐桌前,揉面、擀皮儿、和馅儿……分工协作、其乐融融地聊着天、包着饺子。

  许婧妮的父母是在外务工的建筑工人,响应“就地过年”号召,两人选择坚守工地,无法回家与孩子团聚。为了让建筑工友们安心留岗无后顾之忧,中建二局西南公司重庆垫江红星美凯龙项目“建证·党员先锋服务队”提前介入,与垫江县民政局、县妇联联合开展“两地话亲情、暖心过新年”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

  “我今年也不回家过年,陪不了父母孩子,正好可以陪小朋友”“我家里有孩子,带孩子有经验”……党员先锋服务队征集“临时爸妈”的倡议书发出后,党员志愿者们纷纷响应,目前25名年轻党员已经成功“认养”58名孩子。

  春节和寒假期间,党员志愿者们定期前往小朋友家里,辅导作业、陪玩游戏、帮助小朋友和父母视频“团聚”等,用特殊的方式让孩子开心过大年。

  精彩演出,把笑声送给观众

  “无情偏遇有情种,花丛寂寂月溶溶……”2月16日下午,青春版川剧《玉簪记》在重庆川剧艺术中心龙凤呈祥大剧院精彩上演。来自重庆市川剧院的青年演员为现场观众演绎了一个精彩迭出、幽默诙谐的爱情故事。

  青春版《玉簪记》源自明代传奇《玉簪记》(明代称戏曲为“传奇”),为川剧“江湖十八本”之一。该剧讲述了道姑陈妙常与书生潘必正一见钟情,不料受阻于清规戒律,必正被逼赴考。妙常冲破禁锢,雇船追赶情人。二人相会船上,互赠玉簪、鸳鸯坠作为信物,以表矢志如一,忠贞不二。

  此次在川剧艺术中心上演的青春版《玉簪记》由重庆市川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徐超和周星雨担纲主演,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担任艺术总监。与之前的《玉簪记》不同,青春版《玉簪记》不仅对舞美进行了全面升级,还加入了更多现代元素,力求更加贴近观众。春节假期开始之前,《玉簪记》门票就被观众抢购一空。

  在整个演出过程中,徐超和周星雨为观众再现了潘必正与陈妙常相识、相知、相恋的过程。精彩的剧情、优美的唱腔、演员用心的表演、美轮美奂的舞美深深打动了到场观众,现场气氛一次次被推向高潮。

  (本报首席记者 龙丹梅 本报记者 张莎 白麟 杨永芹 黄琪奥)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