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争分夺秒守护生命 春节期间急救车跑了8221次

2022年02月07日13:2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春节期间,伤者被送上急救车。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供图

       人民网重庆2月7日电 (陈琦)今日,来自重庆市卫生健康委消息,2022年春节期间,重庆市“120急救一张网”发挥重要作用,32个调度中心共接警28740次,急救出车8221次,有力保障了全市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据悉,春节期间急救主要病种仍以创伤、神经系统、各类中毒、消化系统、循环系统、呼吸系统疾病居多,其中,消化道疾病、循环系统疾病较平日分别增长了36%、3%。

  大年初二下午,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120指挥中心电话响起,120团队迅速出诊渝中区渝建村社区,接诊了一名突发偏瘫伴失语的患者。回院途中,120医生及时通过飞救E信和卒中专用手机告知卒中团队,卒中团队立即携带溶栓治疗包前移急诊科,等待患者的到来。

  对于脑梗死和心肌梗死的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这是一场两个介入团队的一站式“接力”手术,患者一到院,急诊、神内科、心内科医生立即启动联合诊治,10分钟内迅速完成溶栓前病情评估。当晚20:00手术顺利结束,患者度过危险期。  

  此外,重庆市在全国率先推出的视频120——“渝视救”,也在春节期间发挥重要作用。自1月20日运行以来,“渝视救”视频报警数量达345次。在救护车到来前,医务人员通过远程视频方式,指导群众开展心肺复苏、气道异物、外伤等自救互救,为及时抢救赢得宝贵时间。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提醒,要提高视频120急救医生的指导效果,市民朋友在日常也要加强公众卫生应急技能的学习,如正确拨打120、心肺复苏、海姆尼克急救法等。

      据了解,重庆市卫生健康委从2018年启动“重庆市公众卫生应急技能提升行动”,在全市设置了54余个培训基地,为公众培训十四项需要掌握的卫生应急技能,同时市卫生健康委还发布了“家庭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供市民朋友日常家庭应急储备参考。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