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2021年度重庆市民专项民意调查结果出炉

市民对未来工作生活信心度达到91.27%

2022年02月10日09:06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记者2月9日从市统计局获悉,重庆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开展的2021年度专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重庆市民对政府工作满意度达到90.11%,对自身工作生活状态满意度达到84.2%,对未来工作生活信心度达到91.27%。

  “对政府工作满意度为近5年最佳,是此次民意调查结果的亮点之一。”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人士表示,超过九成的重庆市民对2021年政府工作感到满意,满意度较2019年提高1.21个百分点(因2020年受疫情影响,对政府及其他工作评价可比性不强,故不作比较),这表明随着重庆各项惠民措施落地落实,让市民切身感受到来自政府的关心和关怀,因此市民越来越认可政府各项工作。

  “从调查来看,对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满意度,农村居民的评价远高于城镇居民,这有迹可循。”该人士表示,在农村,由于生活垃圾集中处理,让农村居民处理生活垃圾变得更加方便,环境卫生得到提升,农村居民参与度高、满意度高;而在城镇,由于生活垃圾推行分类处理,对居民处理生活垃圾的意识和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加之部分生活小区对垃圾管控有欠缺,造成生活垃圾堆积在居民楼下,对居民生活环境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全市城镇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仍任重道远。

  值得关注的是,市民对教育环境满意度下降。其中,教师教学水平、入学方便程度、教学费用等是影响市民对教育环境满意度的重点因素,特别是学校教学整体实力和学生住家离学校的距离成为影响教育评价的最主要因素。

  就业和物价是民生领域的重点。针对此次民意调查的结果,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分析认为,这是由于当前处于经济转型升级阶段,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加剧了就业压力。同时,因为疫情反复,对服务业、旅游业等造成持续性冲击,导致用工需求波动较大。另外,物价上升,平均工资增速放缓,都直接或间接影响了市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记者 夏元)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