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涪陵这个景区春耕备耕忙

2022年02月19日09:15 | 来源:上游新闻
小字号

  雨水节气将至,重庆各地进入春耕备耕阶段,在涪陵美心红酒小镇泡桐村国际生态农业旅游示范区,机器轰鸣,几台挖机来回运作,正在进行葡萄基地土地改造。目前,园区葡萄园土地规整已初见雏形,拓宽的农田坡道、合并后的细碎块土地,连片宜机化改造的丘陵上,梯田层层叠叠,像云梯般绕山而上。

  “优质土地是酿制优质葡萄酒的必须条件,万亩葡萄园项目将深入挖掘泡桐村的地缘优势,大力推进高标准酿酒葡萄园建设。推进宜机化改造,提升配套设施水平,为葡萄园种植机械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打好基础。我们的目标是把平价红酒产业做大做强,做成涪陵继榨菜后的第二大农业产业化名片,有机会借西部陆海新通道航运优势走向国际市场。”美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付孝军介绍,受此项目带动,泡桐村村民不仅纷纷将自家的土地流转,在外务工人员也纷纷回家在“家门口”挣起了钱。

  今年,美心红酒小镇又在梨香社区6组流转200亩土地种植酿酒葡萄。眼下正在进行土地整治、开沟等前期种植准备工作,预计在3月20日前完成种植。“立足农业产业的基础上还规划推进一产和三产的融合,在葡萄园搞观赏与销售一体的高标准复合种养模式,在葡萄园里试点‘溜达鸡’产业,再加上我们定价比较便宜,春节期间吸引了很多游客购买,衍生的铁锅柴火鸡也成为特色餐饮项目,下一步将考虑注册商标品牌运营。”付孝军说。

  在农业产业如荼如火的同时,围绕农业观光旅游的世界首条索道环线公园也同时在加紧施工建设,目前1号线吊椅式、2号线吊厢式、3号线吊篮式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6号线多人飞屋式、7号线4人飞鹰式在节前已完成调试即将进入检测阶段,5号线4人吊椅+4人吊篮式正在加班加点的建设当中,剩下的4号线、8号线、9号线也已完成规划选址。

  索道环线公园旨在探索一条全新的交农旅结合的模式,用索道形成一个空中闭环交通网络,将葡萄园、滨江休闲区、户外拓展区、高速路综合服务区、坝上村庄、油菜花田等景区和乡村风光通过空中环线交通网络的形式串联起来,形成不同的观光景色。

  记者在索道3号线观景平台看到,以泡桐村葡萄园种植基地为中心辐射周边纵横交错的水泥人行便道也正在铺设中,将为农业种植和旅游发展带来便利,成为助力乡村发展农业经济、旅游经济的血脉。四通八达的道路网、人行便道、索道公园环线还为美心红酒小镇泡桐村旅游观光业将带来新的起点,也将为沿途村社及居民带来增收致富的机会。

  据悉,美心红酒小镇泡桐村国际生态农业旅游示范区项目是涪陵区重点乡村建设项目,依托泡桐村独特的山水田园风光,规划围绕生态农业、红酒酿造、农业观光、乡村旅游、养生养老等产业推动涪陵蔺市镇泡桐村综合开发。包括项目区域内将种植葡萄1000亩,发动周边农户种植5000-10000亩,引进国际先进的葡萄酒生产技术,建设集采摘、参观、品味、购买于一体的葡萄酒庄园。同时规划打造悬崖酒店、高空观景长廊;联动村民打造高端民宿等。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有机地结合起来,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顺利实施。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