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区县动态

璧山区:将“医养结合”送到老人家门口

2022年02月25日10:5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期,为进一步护佑老年健康,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璧山区各医疗卫生单位持续开展系列爱老助老健康服务活动,确保辖区老年人“老有所医、老有所护”。

血常规检查。璧山区卫生健康委供图

  在璧山区八塘镇中心卫生院,医务人员正在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健康体检。具体包含身高、体重、血压、尿常规、血常规、肝功肾功、心电图、B超、问诊听诊、中医体质辨识、家庭医生签约、建立健康档案等多项健康服务。家庭医生在现场深入了解老年人身体状况并给予合理有效的指导建议。

  前往体检的79岁周爷爷说:“现在的政策越来越好了,我们不用给钱就可以免费体检,感谢你们”。

  璧山区八塘镇中心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高定梅表示:“通过开展老年人体检,可以全面了解全镇老年群体的身体健康状况,分析评价老年人群疾病的变化趋势,帮助老年人识别一些疾病的早期状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从而进一步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据悉,截至目前,该卫生院2022年已完成300余名老年人健康体检,预计3月底辖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健康体检全覆盖。

健康讲座现场。璧山区卫生健康委供图

  为进一步普及中医养生保健知识,近日,璧山区健龙镇卫生院组织医务人员在该镇肖家嘴社区开展中医养生保健知识讲座,围绕春季健康的生活方式、培养合理的膳食、常见疾病高血压和糖尿病的预防与控制等内容,从中医养生、饮食起居、运动等方面讲解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倡导老人要积极参加锻炼,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义诊服务现场。璧山区卫生健康委供图

  在璧山区丁家街道卫生院,医务人员正在为老年人提供面对面义诊服务。现场邀请了璧山区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专家,为老年人讲解肝病常见科普知识,介绍脂肪肝的危害及防治措施,以及春季如何养肝等。专家指出,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高质量充足睡眠,重视肝脏“求救”信号,切实增强自我健康管理意识。

  丁家街道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马孝川表示,通过这种上下联通的方式,区级医疗资源得以下沉到基层,辖区老百姓能够就近享受到更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群众就医看病满意度持续提升。

  据悉,2021年,璧山区卫生健康系统秉持“爱老助老护老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原则,扎实开展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为辖区4.7万名65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医养结合服务,为1212名失能老年人提供健康评估。同时,成功创建全国老年友好型社区1个,定期组织老年健康宣传周和“敬老月”宣传活动,使老年人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优质的健康服务。通过多方努力,全区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至78.54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26.82%。(蒋永劲 侯巧姣)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