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重庆临空前沿科技城加快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2022年02月25日15:4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2月25日电 “尊重企业、尊重企业家。”“把服务做到企业急需处,把服务做到企业家心坎上。”走进重庆创新经济走廊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办公楼,迎面液晶大屏幕上,滚动展示着重庆临空前沿科技城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信心和决心。

  “服务好每一个企业、服务好每一位企业家,是我们园区的责任和使命。”重庆创新经济走廊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唐中浩表示,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前沿科技城责无旁贷、首当其冲。

  “多一分付出”换“少一分操心”

  渝北区作为重庆市开发建设前沿,产业项目投资加速成势。

  2021年,渝北区紧抓“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大批企业投资落户,全年新增市场主体4万余户,新增数量位居全市第一。2022年新年伊始,渝北区赓即召开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大会,创新推出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20条“硬核”举措。

  由渝北区属国有企业重庆创新经济走廊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负责打造的重庆临空前沿科技城,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现已落户项目69个,已形成以 OPPO、传音为龙头的智能终端产业和以大明电子等为代表的汽车电子两大产业体系,正在瞄准科技前沿产业,全力打造智能制造创新示范基地。

  渝北区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20条“硬核”举措出台后,创新经济走廊公司围绕“减时间”“降成本”“改流程”“破壁垒”“立机制”的要求,第一时间细化制定具体落实措施,分解责任到公司各部门,不折不扣把20条举措在园区落实落地。

  其中,为让企业心无旁骛做好主业、做强实业,该公司对“签约即供地、交地即交证、拿证即开工”三条措施,用创新的方式,分10个工作步骤,竭力把能办的全都提前办好。同时,对实行“专区受理+专员代办”等要求,落地实行审批事项全程代办服务,力求用“多一分付出”换企业“少一分操心”。

  “一句话,就是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解企业所困,把服务做到企业急需处、把服务做到企业家心坎上。”唐中浩说,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就是要站在企业的角度思考问题,坚持把企业的事当自己的事优先做,把最实在的服务当最重要的工作反复做,真正做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

  打好“提前量”成就“刚刚好”

  对企业而言,时间就是成本,效率就是效益。落户前沿科技城的项目,绝大多数市场预期都很好,迫切希望尽快交地建设、尽快建成投产。

  “只要企业有需求,我们就打开‘绿色通道’,把能办的全都提前办好。”在前不久创新经济走廊公司组织召开的服务专员培训会上,公司副总经理彭中明拿着“签约即供地、交地即交证、拿证即开工”的工作流程,逐条逐条讲解说明。

  工作流程第4条明确:投资协议签订后,资产运营部负责向区规划自然资源局报请土地出让。第6条提出:在土地招拍挂公告期间,资产运营部会同产业发展部约请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对出让土地进行“三合一”现场踏勘,预填不动产权籍调查表、预签交地备忘录,预办《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等。

  “以前,从项目落地到开工建设最快也要一个多月,现在只需几天。”彭中明说,这个工作流程,既是对园区员工的操作指南,更是对落户企业的郑重承诺,“我们就是要打好服务的‘提前量’成就企业的‘刚刚好’。”

  服务有“温度”投资有“热度”

  “请放心,后续工作交给我们办就行了!”这是创新经济走廊公司产业发展部项目专员每天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产业发展部部长桂林林介绍,为让企业多跑市场少跑审批,公司为企业全面提供全程代办服务,并实行“一对一”专员制。

  代办专员事先检查申请人提交的资料,对材料不全的,当场书面告知需要补充哪些资料;材料齐全的,当场开具《代办受理通知书》。

  而后的审批流程,企业不需要操心,代办专员会追踪审批进度。审批完成后,代办专员会在当天反馈审批结果,做好最后的交接工作。

  据了解,为让全程代办服务覆盖面更广更便利,创新经济走廊公司还将设立专门的企业服务“窗口”,通过专门的代办服务队伍,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园”,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服务有温度,投资才有热度。”唐中浩表示,公司班子成员还将与企业家建立结对机制,把服务从工作向生活延伸,为园区企业员工在就医、读书、住宿等日常生活上提供更多帮助。让前沿科技城不但有“升级版”的营商环境,还是一个很有“温度”的园区,为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做出更大贡献。(刘政宁、李波)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