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南川:稳字当头不松劲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2022年02月25日07:55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南川区马嘴镇中心校老师家访 摄/汪新

  如何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是脱贫地区的新任务。南川区紧紧围绕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决策部署,把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作为底线任务,持续推进住房、医疗、教育等突出问题解决,通过织密保障网,千方百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

  实施危房改造

  确保群众住上安全房

  伍克颖是水江镇长青社区2组的困难户,他家的土坯房由于年久失修,后来被鉴定为D级危房,在政府的扶持下,一套75平方米的新房在今年1月底前改造完工,伍克颖一家成功搬进了新房,过了个温暖的春节。

  水江镇按照“分类推进、应保尽保”的原则,对所有低收入群众的住房进行了摸排清理,并安排专职人员一对一跟踪建设质量和进度,保障低收入村民的住房安全。

  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去年来,南川区住房城乡建委围绕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继续延续脱贫攻坚政策。同时,先后出台了《南川区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房质量安全管理的通知》,全面抓实农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质量安全管理工作,持续推进农村低收入群体的住房安全,确保人不住危房、危房不住人。

  为此,该区全面对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实施动态监测,全面落实建新拆旧政策,确保发现一户、改造一户。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实施三类重点对象危房整治12838户,实施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危房改造315户。南川区住房城乡建委还获得“全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深化医疗救助政策

  让群众看得好病

  “如果没有医疗救助政策的持续帮扶,我们一家恐怕现在都还背一身债,更不要说能看得好病。”近日,说起医疗扶贫政策,南城街道半溪河村白露3组脱贫户李仕谷很是感慨。

  54岁的李仕谷与女儿相依为命,他原本患有重病,18岁的女儿李泽(化名)也患有额窦炎,父女俩时常服药,严重时还要住院治疗,这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之前,女儿李泽先后住院两次,每一次都需要几千元,在享受了医保政策后,每一次他自己只需负担300元。“每次看病能报销,脱贫户还可以先治疗后付费。”李仕谷说,他和女儿每年仅医疗费都要花去上万元,但因为有医疗扶贫政策的持续帮扶,只需要出很少的钱就能治得好病。

  在南川,不仅李仕谷和他女儿受益医疗救助政策,所有脱贫户都受益。该区多措并举,完善医疗保障,进一步织密脱贫群众健康防线,防止规模性返贫发生。

  同时,全区公立医院全部纳入一站式结算单位,去年来,全区脱贫人口参加基本医疗保险39760人,参保率达100%,在减轻群众医疗负担的同时,更多困难群众也基本实现了看得好病。

  不仅如此,在硬件建设上,南川进一步完善医疗服务体系,为全区5个中心卫生院配备CT,为10个乡镇卫生院更新配备全自动生化仪、救护车等,大大增强了医疗服务保障水平。接下来,他们还将进一步提升村卫生室的软硬件设施,进一步改善就医环境,实现让更多困难群众在家门口看得好病。

  控辍保学确保

  上学路上“一个不少”

  义务教育巩固率是脱贫地区教育难啃的“硬骨头”,实现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的重点对象又是困难学生。

  在克服疫情影响复学的第一时间,南川中学初二年级党支部书记万明元一行再次来到了学生小燕(化名)家里。这个地处南川区最偏远的合溪镇广福村大山深处的家庭一直以来十分贫困:爷爷奶奶年事已高、体弱多病,父亲患病,身体每况愈下,两个孩子读书全靠近50岁的母亲一力支持。为了不放弃可能因贫困而辍学的孩子,学校老师和镇、村、小组干部多次到这里做助学工作。才让这名学生确保可以走进校门,坐在课桌前。

  打通家访的路,打开家长的门,打动家长的心,在助学路上南川以这样的方式让学生一个都不能少。

  据南川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为实现控辍保学目标,这样的大家访还有不少。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实现党员干部及教职员工3300余人次走访脱贫家庭5700余户。其中疫情停课期间,实现累计排查全区6000余名困难学生线上学习情况,通过捐赠闲置手机、联系通讯公司送流量装宽带、实施送教上门,帮助困难学生中无教学终端设备129人、无网络(缺流量)332人解决线上教学难题。

  除此之外,该区还不断落实学校与乡镇(街道)一同多形式全方位开展劝返复学机制,采取“一生一策”,即时销号。通过“一人一案”、随班就读、送教上门和入读特教中心等方式为特殊群体学生提供义务教育服务。

  如今,通过开展控辍保学行动,建立起区教委牵头、镇街为主、公安配合、学校跟踪的劝返工作联动机制。同时按照“全覆盖、零拒绝”的要求,累计资助困难学生26万人次、2.14亿元,发放生源地贷款1.9万笔、1.42亿元。   董韬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