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新修订《重庆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3月1日起施行

2022年03月01日11:0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1日电 (胡虹)3月1日,新修订的《重庆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修订后的《条例》共71条,分为十章,包括总则、科技创新活动、企业科技创新、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机构、科技创新人才、科技创新承载区、科技创新开放合作、科技创新保障、法律责任、附则。近日,重庆市科技局对该《条例》进行了解读。

  “科技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广泛集聚创新资源,激发创造活力,完善制度保障,全面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重庆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施行已逾十年,部分条款难以适应科技创新的新形势、新要求。”重庆市科学技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重庆市科技创新整体水平还不够高,短板和“痛点”仍较突出,在重大引领性的基础研究原创成果、影响力大的科创平台等几个方面还存在欠缺。

  因此,新修订的《条例》从立法层面积极回应了当地科技创新的制度需求。对条文内容作了全面修订,删除2条、修改41条、新增32条。主要着眼于完善政府科技管理职能、加强基础研究源头供给、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发展新型研发机构、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明确承载区功能定位七个方面进行规范。

  其中,完善政府科技管理职能。《条例》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与市场支持科技创新的功能界限。强化政府服务功能,明确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产业孵化体系,建立多元的科技创新投入体系,加大财政性科学技术资金投入力度,建立包容审慎的监管机制,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

  加强基础研究源头供给。《条例》新增“基础研究”相关规定,强化基础研究的战略性和引导性,激励创造更多“从0到1”的原创成果,充分发挥基础研究对我市科技创新的源头供给和引领作用。建立市级财政基础研究项目资金稳定增长机制,鼓励基础研究多元投入。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条例》针对重庆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不强,国有企业创新动力不足,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不突出等问题,新增“企业科技创新”专章,正向激励企业创新,反向倒逼企业创新,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增强企业创新动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打通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比如,以股权和分红、加计扣除、税收优惠、科技金融等政策措施激励企业加强科技创新。

  支持发展新型研发机构。《条例》针对重庆市科技创新资源不足、科研机构体制机制不活等问题,为大力发展新型研发机构作出制度设计,采用全新的建设模式和运行机制,推动科学、技术和市场无缝对接,助力探索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

  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条例》针对重庆市高端人才和团队缺乏,人才激励保障机制不完善等问题,设计了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的举措,推动营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明确规定“优化科技人才编制岗位配置管理,支持利用财政资金设立的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机构编制用于人才引进,统筹用好高等学校编制资源”。

  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条例》针对重庆市产业链上中下游融通创新还不够畅通、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有待加强等问题,聚焦大数据智能化主方向、产业科技创新主战场,对产业技术创新作出了规定,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提高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的创新能力,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提升产业生成能力。

  明确承载区功能定位。《条例》增设“科技创新承载区”专章,加速创新资源汇聚,推动形成星罗棋布、众星拱月的创新发展新格局,明确规定“本市优化科技创新空间布局,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和两江协同创新区,引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等各类园区提质发展,推动‘一区两群’协同创新”。

  《条例》已于2021年11月25日经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修订通过,于2022年3月1日施行。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科技局将持续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进一步破除束缚创新驱动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提升科技创新的质量效率,聚焦关键重点、明确科技创新主攻领域,助推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科技创新,更好地支撑引领新时代重庆高质量发展。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新修订《重庆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3月1日起施行
  人民网重庆3月1日电 (胡虹)3月1日,新修订的《重庆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修订后的《条例》共71条,分为十章,包括总则、科技创新活动、企业科技创新、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机构、科技创新人才、科技创新承载区、科技创新开放合作、科技创新保障、法律责任、附则。…
重庆南川: 踏青赏花享春光
  人民网重庆3月1日电 (胡虹)连日来,天气晴好,气温回升,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油菜花次第开放。南川区大观镇梅华园内梅花进入盛花期,梅园内花香四溢,吸引人们前往踏青赏花享春光,感受春天的气息。…
渝鄂深化司法协作 守护长江三峡生态长廊
  人民网重庆2月28日电 2月28日,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牵头与湖北省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会议,共同签署《长江三峡生态长廊司法保护框架协议》,进一步深化跨省联动司法保护长江三峡生态长廊协作机制。 会上,两地三市法院一致形成共识,将紧密结合鄂西渝东两地“一衣带水”“山水相依”的环境要素特点,正确把握三峡库区以水为核的生态特征,结合三峡库区生态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丰富丰饶但生态环境敏感脆弱、人文资源亟待进一步司法保护的特点,积极探索在长江干流洄水湾、生态岛、支流等长江水生动物栖息地联合打造长江水生动物司法保护基地;探索在大巴山、神农架等鄂西渝东毗邻地联合打造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基地;探索在三峡库区沿岸消落带、石漠化区域等水土流失、生态环境受损严重的环境敏感区联合打造生态修复基地;共同探索对三峡库区沿线巴楚文化、人文历史遗迹的司法保护,共同打造石漠化与消落带同治,水资源、生物多样性、人文遗迹共护的“两治理+三保护”司法格局,提升长江中上游人民法院司法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发挥上游担当,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战略实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