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启动科研人员“减负行动2.0”

2021年05月31日13:4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5月31日电 (胡虹)31日,重庆市科技局发布消息,为进一步解决广大科研人员反映的表格多、报销繁、检查多等突出问题,充分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不断提升科技创新的质量效率,营造更加有利于创新的良好环境,当地启动减轻科研人员负担激发创新活力专项行动(简称科研人员“减负行动2.0”)。

  据介绍,重庆市科技局、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教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持续开展减轻科研人员负担 激发创新活力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针对精减表格、解决报销繁、精简牌子、清理“四唯”、检查瘦身等内容开展了减负专项行动,并取得积极成效。广大科研人员反映的表格多、报销繁、检查多等突出问题逐步得到解决。此次启动开展的科研人员“减负行动2.0”,旨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服务基层一线科研人员和创新主体。

  “以前申请科研项目,有20多页的申报书、30多页的预算申请,在申报项目时,总要花费大量精力编制预算申报书。现在简化后,申报书仅为10页以内,大大提高了申报效率,我们有更多的精力放到项目研究上。”重庆市科技研究院科研处负责人介绍。

  除了立项程序的简化,项目结题也实行“任务验收”,不再单独组织财务验收,所有项目财务验收由项目单位自行组织实施或委托第三方机构实施,项目单位只需要在线提交项目经费决算简表,赋予科研机构及科研人员更大经费使用自主权,改变了“立项前费尽心思编材料,立项后千方百计找发票”的现状,让科研人员能够安心搞科研。

  重庆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减负行动2.0” 将开展成果转化尽责担当、开展科研人员保障激励、开展新型研发机构服务、开展政策宣传等四项新行动,来不断提升科技创新的质量效率,营造更加有利于创新的良好环境。

  其中,将加大市级科技计划对青年科学家的支持力度,研究扩大青年科学家项目比例,对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进行摸底,形成人才清单,提供相关服务。

  同时,该市还将建立新型研发机构考核评价体系,聚焦当地重大科技创新发展战略需求,瞄准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全链融合发展,从科技计划项目、创新平台、成果转化、人才团队等方面加强专题研究,给予更多针对性的政策支持。

(责编:胡虹、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