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农村天价彩礼、无事酒等不良风气怎么破?重庆发通知推动移风易俗

2022年03月01日08:47 | 来源:华龙网
小字号

  中共重庆市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印发《关于在农村地区反对大操大办倡导文明乡风的通知》,引导全市农村群众树立勤俭节约、文明节庆意识,防止农村群众特别是脱贫群众因大操大办、相互攀比、过度人情往来等不良风俗影响正常生活。

  通知明确倡导不办无事宴席。倡导村民不办无事酒,婚丧嫁娶从简,确需举办的尽可能缩小规模。在农村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举办5桌以上聚餐活动的农户,须向属地村(社区)报备,并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规定。商铺开业、乔迁之喜、孩子满月、庆生祝寿等喜事,鼓励不操办,倡导不收礼。

  倡导喜事新办。引导村民树立婚恋新观念,自觉抵制天价彩礼、奢侈婚礼、滥发请柬、大摆宴席等不良风气,反对铺张浪费、相互攀比等不正之风。提倡举行集体婚礼、公益婚礼、植树纪念婚礼等形式,提倡集中乘车、简约用车等绿色迎亲方式,树立文明节俭婚俗新风。

  推行白事简办。弘扬孝老敬老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观念,破除丧葬陋俗,缩减治丧费用,简化治丧仪式。鼓励用文明低碳方式表达哀思,反对大摆宴席,反对低俗表演,反对雇人哭丧,服从殡葬管理,不搞封建迷信,不修大墓豪墓,不违规土葬。

  开展清洁行动。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可固定设立“清洁日”“清洁周”,通过大扫除、大清洁、大整治,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消除卫生死角,营造文明乡风。引导村民勤洗手、勤打扫、勤收拾、勤换洗,从源头上预防疾病传播,形成院院做清洁、户户搞卫生、人人爱干净的良好氛围。引导村民文明过节,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破除焚香烧纸陈规陋习。(记者 赵紫东)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渝鄂深化司法协作 守护长江三峡生态长廊
  人民网重庆2月28日电 2月28日,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牵头与湖北省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会议,共同签署《长江三峡生态长廊司法保护框架协议》,进一步深化跨省联动司法保护长江三峡生态长廊协作机制。 会上,两地三市法院一致形成共识,将紧密结合鄂西渝东两地“一衣带水”“山水相依”的环境要素特点,正确把握三峡库区以水为核的生态特征,结合三峡库区生态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丰富丰饶但生态环境敏感脆弱、人文资源亟待进一步司法保护的特点,积极探索在长江干流洄水湾、生态岛、支流等长江水生动物栖息地联合打造长江水生动物司法保护基地;探索在大巴山、神农架等鄂西渝东毗邻地联合打造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基地;探索在三峡库区沿岸消落带、石漠化区域等水土流失、生态环境受损严重的环境敏感区联合打造生态修复基地;共同探索对三峡库区沿线巴楚文化、人文历史遗迹的司法保护,共同打造石漠化与消落带同治,水资源、生物多样性、人文遗迹共护的“两治理+三保护”司法格局,提升长江中上游人民法院司法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发挥上游担当,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战略实施。…
川渝共青团携手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人民网重庆2月26日电 (胡虹)25日,共青团重庆市委、共青团四川省委以视频方式召开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共青团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2021年川渝共青团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总结》《2022年川渝共青团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工作清单》《川渝共青团关于助力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成都团市委、渝中区团委、四川大学团委、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团委围绕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行了交流发言。…
2022年“乡村振兴·重庆专场”4月27日举行
  人民网重庆2月26日电 (胡虹)为立足乡村振兴,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2月25日,“乡村振兴·重庆专场”启动会召开。据悉,由重庆市民政局、市乡村振兴局指导,重庆市慈善总会主办的2022年“乡村振兴·重庆专场”定于2022年4月27日至29日举行,项目将重点聚焦产业帮扶、养老帮扶、儿童关爱帮扶、教育帮扶、人才帮扶、扶弱济困帮扶6个方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