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部门联合印发《通知》

农村地区春节期间 疫情防控要做好七件事

2021年01月20日08:3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近日,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在农村地区倡导节俭文明过节新风 加强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和《让我们行动起来携手防控疫情--致全市农民朋友的倡议书》。《通知》针对阻断新冠病毒“人传人”“物传人”传播渠道,提高基层防疫意识和能力,对重庆市春节期间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重点提出三个方面的要求。

  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坚决阻断新冠病毒“人传人”传播

  倡导就地过年。劝导在中高风险地区务工的农民工在春节期间尽量不返乡。减少走亲访友,尽量就地过年,减少旅途风险。

  禁止村民办无事酒。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十抵制十提倡”活动,营造勤俭节约文明过节的浓厚氛围。将不滥办酒席纳入村规民约的主要内容。统筹村规民约执行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红白理事会等多方力量,引导村民不办无事酒、不大办酒席。村(社区)干部、党员要作出承诺,带头不办无事酒,不参与送礼、不帮助操办酒席,劝说引导亲属不办无事酒。

  倡导婚丧嫁娶从简。农民群众不大操大办婚丧嫁娶,提倡婚事新办,杜绝铺张浪费;丧事简办,培养厚养薄葬观念。春节期间确实要办的农村婚嫁宴席,举办者要提前5日向村(社区)报告备案,并经同意;丧事及时向村(社区)申报备案。对于委托家宴服务经营者承办宴席的,家宴服务经营者还要及时、主动、如实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报备并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乔迁、开业、开工、满月、周岁、生日、升学等,原则上不得办酒席。

  严格冷链食品管理和环境清洁消毒工作,坚决阻断新冠病毒“物传人”传播

  严格报备购买冷链食品。宴席举办者不买“无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无核酸检测证明、无消毒证明、无渝溯源码”的进口冷链食品。村民在购买进口冷链食品时,要仔细查看其是否具有规定信息。餐饮单位在购买进口冷链食品时,要及时登录“渝溯源”进口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录入购买信息。

  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以“村村户户搞卫生,干干净净过春节”为主题,在乡镇、村(社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清洁消毒消杀工作,对农贸市场、公厕、环卫设施、种养场、居住房屋等生产和生活场所进行环境清毒消杀,落实消毒工作措施,明确专门值班员,负责消毒和秩序管理工作。对生活垃圾应当消毒并外运集中处理,对隔离人员产生的垃圾要集中消毒、封存,交由相关部门处理。

  加强重点人群疫情防控措施,健全疫情监测“哨卡”

  严格人员信息登记。乡镇、村(社区)落实好农村地区网格化管理,组织人员做好节假日参加婚丧嫁娶的返乡人员、外来人员、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人员、外省(区、市)解除隔离人员等重点人群的行程码查验、登记等工作,收集返乡人员相关信息,返乡14天内做好日常健康监测,减少串门走动、走亲访友。有条件的地方,村(社区)要第一时间登记体温、健康码、行程码信息,对参加婚丧嫁娶的人员进行登记。加强巡回检查,动员群众共同防控,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向村委会报告,乡镇政府要立即组织卫生人员核查,异常情况迅速按规定程序上报。

  建立健全快速反应机制。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要做好节假日期间的疫情监测工作,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要求,加强对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患者的监测和报告。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杨宏表示,下一步,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将协助市级有关部门加强对全市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加强监管、调度和检查,确保不发生聚集性疫情。同时,也希望广大农民朋友行动起来,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过一个祥和安宁的春节。(刘政宁、周小平)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