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铜梁:提升村容村貌 今年改造农村旧房1700户

2022年03月01日19:3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旧房改造。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3月1日电 为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人居环境整治。今年,重庆市铜梁区通过持续推进村容村貌提升工程,改造农村旧房1700户,不断提高农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眼下正是春暖花开,外出踏青赏花的季节。在有着“巴渝小十景”之称的铜梁区黄桷门景区,不少前来游玩的市民发现,黄桷古树牵手成荫景色依旧,周边的房屋、道路也清清爽爽,让人心情十分愉悦。

  铜梁黄桷门片区环境的改变,背后是当地提升村容村貌,开展“五沿”环境整治的成果。从去年年底开始,黄桷门村不仅对农房进行了清理规范,同时还改善了停车场、道路以及周边环境。

  铜梁区南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周毅臻表示,对黄桷树周边的环境提升,包括路面铺装、灯饰照明;对黄桷门片区的基础设施进行了一个提升,包括改造停车场,增设公厕等;对黄桷门周边36户农户的住房,进行一个整体打造,包括屋顶的整治、庭院的整治、房前屋后环境的整治提升等。

  在村貌提升工程中,村民叶作明大爷一家也直接受益。政府对他家的楼房进行免费改善后,叶大爷把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同时他还主动承担起维护景区停车场秩序的任务。

  据了解,今年铜梁区按照“统筹规划、群众自愿、因地制宜”的原则,出台补助政策,分类处置推进农村房屋“六改”,改造农村旧房1700户。重点对“五沿”区域的农房进行修改完善和提档升级,新增庭院、厨房、厕所、柴棚等整治内容,对其他区域的农房进行有序的清理和规范,着力完善农房的居住功能、提升建筑风貌。

  铜梁建筑设计院院长官海绪介绍说:为了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对农房进行分类指导,根据铜梁区23个镇,5个街道的农房具体情况,按照“三清三治三美化”的处置方式,对农房进行美化、庭院进行美化、道路进行美化,从而达到农民居住条件改善,方便农民生产生活,提高农民的幸福感。(刘政宁、汪洋、濮加红)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