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南川三泉镇:因山而生 靠山而兴

2022年03月04日15:2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4日电 近年来,南川区三泉镇立足自身资源优势,依托区内金佛山和山王坪两大旅游景区,积极发展壮大以旅游为主、特色生态农业为支撑的产业体系,让绿水青山变成真正的金山银山。

三泉镇窑湾村风光。南川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推进项目建设,健全旅游要素

  2月过半,天空飘着零星的雪花,三泉镇人民坝至仙女洞公路工程项目建设现场机器声轰鸣,挖掘机、货运车来回穿梭。

  项目负责人陈斌介绍,正在修建的北坡上山路从人民坝连接北坡索道,直通金佛山仙女洞,建成后从金佛山北到山顶只需要一刻钟,比起老路,将节约20分钟车程,“1小时上金佛山”指日可待。

  一直以来,三泉的发展都离不开“金佛山红利”,因此,三泉将项目作为发展的核心,抢抓机遇,积极服务项目,推动镇域发展。

  近年来,三泉镇累计实施重点项目23个,多数为依托金佛山的旅游项目,也是对该镇旅游要素的补充。该镇扎实推进项目攻坚,南道高速公路、南两高速公路顺利建成通车,鱼枧水库大坝将在2021年底竣工;协调完成银杏皇后宾馆、云岭别院、金佛美庐二期、朴乡酒店、北坡闭园整改等项目建设。稳步推进西南大学金佛山岩溶环境科学观测站、马嘴落星植物星球、金佛山万卷书台、S103以及S206省道升级改造、S103省道复建工程、北坡旅游公路及游客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配合开展金佛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北坡组团、山王坪森林旅游度假区三泉组团开发相关工作。

  发展充满信心,提升服务质量

  从金佛山北大门上山,路边的树像穿戴着洁白的婚纱,“南国雪原”的美好呈现在眼前。

  “老板,我们从山上下来了,又来你家吃方竹笋啊!金佛山真漂亮,服务也真好。”位于该镇三泉社区10组的瀑布山庄迎来了一批“回头客”。

  2021年冰雪季以来,三泉社区10组的30余家农家乐已累计收入100万元左右。

  王洪力是金佛山北坡第一个农家乐老板,早在1995年,他就开办了瀑布山庄,每年的夏季和雪天店里都“打拥堂”。直到2009年金佛山西坡开发,北坡与西坡开始存在发展差异,由于金佛山体制问题,很长时间里,北坡农家乐的生意基本上都是“泱起走”。

  “2020年,政府平台公司接收了北坡,活动多了,山上基础设施升级,游客明显增多,我们生意自然就好了!”王洪力说,如今看到三泉到处都在建设,对发展更是充满信心。

  发展有了信心,服务也得跟上。近年来,三泉镇规范全镇近200家农家乐的经营行为,实现年均接待游客100万人次。同时,积极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为游客营造“和谐、文明、安全、有序”的游玩环境,引领文明旅游新风尚,让游客在三泉度过美好的节假日。

  2019年,三泉镇获评重庆气候清凉避暑地。2021年,观音村入选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

  优化生态环境,打造“三养”之地

  在金佛山北坡卧龙潭附近,一大群游客围着一大群猴子,双方友好互动,画面有爱温馨。道路两旁是高山峭壁,有绿树、河流、瀑布,环境清幽,恰似“花果山”。

  猴子像主人不怕人,人像客人不惊扰猴子。人与动物友好相处,恰好印证了三泉镇对绿水青山的悉心呵护。

  “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奋力打造生态宜居之地,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三泉镇负责人说。

  近年来,三泉镇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厚植底色、逐绿前行。严格落实河长制,大力整治龙岩江两岸偷排、直排、乱排问题。加强耕地保护,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行动,完成4500亩土地整治项目。稳步推进林长制改革,实施国土绿化提升项目17400亩、退耕还林5350亩,全镇森林覆盖率达到64.7%。投资完善垃圾收运设施设备,投资完成北坡污水管网建设和集镇污水管网管道改造,推动绿水青山得到了新改善。

  未来,三泉镇将全力构建乡村振兴示范镇、全域旅游示范镇、生态康养示范镇、党建引领示范镇。竭力服务北坡上山公路,龙岩(崖)城遗址公园,北坡和东坡开发等项目建设,着力提升旅游服务质量,营造良好旅游环境,打造养生、养心、养体“三养”之地。(刘政宁、邓的)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