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已通过司法救助智审平台拨付救助金逾千万元

2022年03月04日13:0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4日电 (刘政宁)3月4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重庆司法救助智审平台自2020年7月1日上线试运行以来,截至2022年2月28日,重庆法院已成功办理司法救助案件362件,决定救助273件,拨付司法救助金1141.76万元。

  “国家司法救助是对遭受犯罪侵害或民事侵权,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的当事人,由国家给予适当经济资助,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的辅助性救助措施。”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苏福说,司法实践过程中,发现司法救助工作存在着范围不清晰、标准不统一、办理期限较长等问题,制约了司法救助工作的平稳健康发展。

  为推动司法救助科学长远发展,应当充分运用信息化建设成果,将司法救助工作融入“智慧法院”建设谋划和推进。为此,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采用类案分析、要素提取、比例权衡、条件设定、算法设计等方式对司法救助工作进行梳理、归类,形成系统研发需求,联合上海交大慧谷通用技术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进行整体设计、技术攻关,设计研发了司法救助智审平台。

  苏福介绍,司法救助智审平台主要包括救助条件、案件类型、救助要素、比例参数、运算公式等五个方面。司法救助智审平台的系统设计是通过信息采集、信息甄别、信息核实、数据生成、资金流转、信息反馈与共享六个流程完成司法救助案件的全部办理流程。

  哪些人可以获得司法救助?苏福说,主要包括因刑事侵害或民事侵权造成伤残、死亡、财产重大损失等的案件当事人及其近亲属。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和规范人民法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意见》规定的救助对象范围,司法救助智审平台以案件类型为标准将救助对象范围细分为七大类:受害人伤残救助、受害人死亡救助、追索生活费救助、追索劳动报酬救助、财产侵权救助、合同纠纷救助、符合司法条件的涉诉信访救助。

  从目前司法救助智审平台研发使用情况看,该平台已发挥出公平救助、精准救助、高效救助、智能救助四个方面的成效。苏福表示,司法救助案件平均办理时间为60.3天,较司法救助智审平台研发使用前缩短26.6天。同时,通过信息手段准确掌握申请人的家庭困难情况,并有针对性开展精准化救助,告别了过去的粗放化、随意性的救助方式,实现司法救助从“粗放”向“精准”的升级换代。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