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北碚:卫星遥感助力精准锁定河流污染源

2022年03月18日13:4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北碚区水利智慧天眼。北碚区河长办供图

  人民网重庆3月18日电 北碚区河长办消息,黑水滩河、梁滩河等七大河流以及众多小河流都已通过卫星遥感技术,实现对整条河流的实时监控,足不出户便可及时精确查找问题点位,掌握流域概况,这也是重庆市首次将卫星遥感技术用于河长制工作。

  在北碚区河长办看到,“北碚区水利智慧天眼”的卫星影像图片通过高空视角,将辖区内河流都呈现在屏幕上,并通过不同颜色标记展示河流的水质情况。如果标记的颜色为红色,那么表明该处存在河水遭遇污染的情况。

  “在水质监测中,我们的卫星成像精度可以达到0.5米。这就意味着,水上漂着油污、塑料袋,涉河岸线乱占、乱建及非法采砂等问题行为都可以通过遥感影像图发现。”北碚区水利智慧天眼项目负责人邹景强介绍,通过解译技术,能够迅速自动识别广域水体、水体中的氮、磷等多种元素。

  “在以前,我们需要通过巡河、关键点位水质采样,才能初步研判河库是否存在问题,其中对发现的水质问题还需要多断面反复监测才能成功溯源。”北碚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通过卫星遥感技术,可以对污染点位进行精准定位,提供准确的经纬度信息。

  据了解,北碚区河长办利用卫星遥感技术,每个季度对全区范围内的河流进行一次全面排查,结合各级河长日常巡河工作,推动“遥感+互联网+监管”的模式,助力河湖水清岸绿。(刘政宁、彭浩杰)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本轮疫情已明确三条传播链条
  人民网重庆3月18日电 (陈琦、刘敏、姚於)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今日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18日0-6时 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通报了重庆疫情情况:3月18日0-6时,全市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巴南区报告),报告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渝北区报告),均在隔离管控的密接人员中发现。…
重庆南川:李花绽放春色美
  人民网重庆3月18日电 (胡虹)近日,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院星村漫山绽放的李花犹如皑皑白雪,美如画卷。据了解,金山镇院星村坐落在海拔800至1200米的高山上,近年来,该村利用海拔优势和“一村一品”措施,家家户户在田边地角栽种晚熟李,总量达10余万株,以花为媒打造“农业+生态+旅游”的“美丽”经济,让农户实现增收致富。…
3月15日0至20时 重庆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例
  人民网重庆3月15日电 (陈琦、姚於、刘敏)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今日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了重庆本轮疫情最新情况。 重庆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31例 李畔介绍,3月15日0时至20时,重庆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例(重庆高新区5例、渝北区1例、永川区1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均在永川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