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

发力数字金融  加速乡村振兴

重庆农行运用卫星遥感技术破解农村贷款难题

2021年09月28日13:4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28日电 “你们这个‘高科技’不得了,昨天才去调查,今天贷款就放出来了!”

  近日,重庆市酉阳县花田乡生基村农户何青承包经营了乡政府食堂,计划贷款进行生产经营周转及牲畜养殖。农行重庆酉阳支行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调查何青的生产经营场所以及住所,运用金融科技技术——卫星遥感采集系统,围绕房屋进行圈地,实现了系统录入资料全面定位,成功为何青发放贷款18万元。

  在重庆市巫山县福田镇凉水村,农户吴云辉同样受益于此项技术。此前,他种植的400亩“默科特”目前正处于种植的第4年,投资规模大,但一直未见收益成效,眼下马上要开始果园灌溉和果树修剪,急需资金支持。农行重庆巫山支行从农委了解情况后,及时与吴云辉进行对接,工作人员顶着烈日前往距离县城70公里外的吴云辉果园种植地进行贷前调查,运用卫星遥感采集系统对果园的面积进行圈量,及时完成了农户信息档案采集工作,为其发放贷款28万元,解除资金困境。

  “原来种植面积取决于农户们自报家门,现在采用卫星遥感定位采集圈地,可以科学确定农户种植面积,为银行授信建立了有力支撑,后续我们还可以对农户种植作物进行卫星监测,降低了银行授信风险。”巫山支行工作人员表示。据介绍,中国农业银行总行推出的卫星遥感采集系统,依托AI平台,以土地卫星影像为数据样本,构建了深度神经网络算法模型,可对农户贷款地块卫星影像进行智能判定。客户经理只需要在卫星遥感采集系统中进行地块勾画,几分钟时间就可以完成农地信息采集。

  农行重庆秀山支行客户经理夏添在为农户发放贷款过程中便深切体会到该技术的便利。此前,支行工作人员了解到当地一种植大户雷仕全想申请一笔贷款,用于自己柑橘种植的日常经营管理和维护,夏添便立即协同支行相关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实地调查雷仕全的种植(柑橘)产业基地,运用卫星遥感采集系统,围绕农户种植的130多亩柑橘产地进行实地圈地,实现了系统录入资料全面定位,为雷仕全发放贷款23万元。“老雷啊,你这个种植产业地一圈定位走下来,衣服确实要湿透呢。”授信完成后,夏添喘着气笑着说道。

  农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卫星遥感技术的成功试点,是农行在农户贷款领域的一次技术性突破。运用卫星遥感、电子围栏、区块链等技术可动态监测农林牧渔等农产品的生产经营,推动资金流、物流、商流深度融合,提升农业产业和上下游企业融资可得性,为加速乡村振兴,助力农业产业现代化提供又一有力支撑。(胡虹、李金、华凯)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