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

建行重庆市分行:以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8月31日13:1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31日电 当前,我国“三农”工作转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新阶段。建行重庆市分行积极响应总行部署,推动普惠贷款产品创新,发力普惠金融,支持乡村发展。

  该行以国家农业信贷担保体系为依托,以小微企业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抓手,构建财政金融协同破解“三农”融资问题,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提高金融服务水平,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金融需求,书写服务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创新金融形式 解决融资难、贵、慢

  当前,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不断涌现。由于农村地区信息不对称问题较其他行业领域更为突出,农村信用评级和征信工作普遍不到位,导致银行较难通过信用方式为涉农经营主体提供信贷支持。

  要破解这一难题,唯有创新。建行重庆市分行以“机制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为抓手,充分发挥普惠经营优势,通过健全授信机制,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加快产品与服务创新,加强风险控制,加大对农户的资源投入等措施,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优化信贷结构,扎实推进普惠金融在乡村振兴中的实践运用。

  找准乡村需求的痛点和难点,推陈出新信贷产品,也是建行重庆市分行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仅2020年,该行就创新推出8款普惠金融产品,其中包含“山城助农贷”“巫山脆李贷”“旺农贷”“渝惠农贷”“金猪贷”等5款乡村特色信贷产品,有效破解“融资难”“融资贵”和“融资慢”等制约产业发展难题。

  据了解,截至今年7月末,建行重庆市分行已发放普惠型涉农贷款47亿元,较年初新增14.6亿元。

  创新金融产品 为乡村产业发展注入活水

  “没想到贷款这么快就批下来了,真是一场及时雨。”当潼南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经理看到手机上建设银行发来提示贷款资金到账的信息时,悬着的心一下子便放下了。

  原来,该客户经营的农业开发公司,是一家柠檬种植和初加工及存储企业,每年7-10月,企业都面临着集中支付土地租金、人工工资、各种农资费用的压力。但许多种植户、种植企业一般都是流转的集体土地,而这些土地价值评估、抵押登记、处理变现等,面临诸多的政策障碍,在实际操作中很难实现权利锁定,不是银行要求的标准抵质押物,融资也就相对比较困难。

  为破解这一难题,建行重庆市分行针对部分行业特点,今年创新推出了小微企业“善担贷”产品。作为普惠产品,“善担贷”以小微企业及企业主的基本信息、资产信息、经营信息、税务信息、信用信息等多维度数据为依据,运用评分卡评价方式,采用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政府性担保体系批量担保,从而实现为小微企业办理流动资金贷款业务。

  该产品正式上线后,就向第一批13家种植户发放贷款近1079.6万元。如今,“善担贷”已服务潼南柠檬、涪陵榨菜、江津花椒等多家重庆市特色产业农户,通过聚焦当地拳头农产品、农业形势,为产业链上下农企提供金融信贷,目前涉农客群新增授信客户132户,贷款授信新增近6920.6万元。

  此外,建行重庆市分行还创新“惠懂你”一站式融资服务平台,不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推出如个体工商户经营快贷、个体工商户抵押快贷等审批速度快、贷款政策灵活的产品,下一步还将推出“善新贷”,不断丰富、壮大信贷产品阵容,全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胡虹、李金)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