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预计19日到22日重庆将有特强降温降雨

我市发布暴雨、山洪灾害、地质灾害Ⅳ级预警

2022年03月19日07:52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3月18日,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我市气象部门已发布暴雨Ⅳ级预警,19日夜间到22日白天我市将迎来强降雨,可能诱发地质灾害与山洪灾害。经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市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联合会商研判,决定于3月18日18时对我市灾害高风险区及较高风险区发布山洪灾害、地质灾害Ⅳ级预警。

  据市气象台预计,受低槽及冷空气影响,预计19日夜间到22日白天,我市自北向南将出现一次特强降温和降雨天气过程,局部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阵性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市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联合作出部署,我市各区县(自治县,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各有关部门要根据暴雨和地质灾害风险分析,严格执行应急值班制度,加强值班力量和值班设施设备配备,做好本轮强降雨天气过程防范应对工作。

  面对即将到来的强对流天气,我市应强化气象预报与自然灾害预警预报相结合,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和雨情、水情、汛情的发展变化,对降雨强度、影响区域及汛情趋势等进行分析研判;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及时发布预警,并将预警信息通知辖区内群众和行业应急责任人,提醒群众及早做好防灾避险准备工作;各区县视情况组织做好会商研判,把握降雨趋势,开展常态化会商,必要时开展动态化会商研判,部署对策措施。

  根据部署,本轮强降雨天气过程中,各有关部门将有序开展排查、巡查、核查,盯紧重点区域(如三峡库区,高陡峡谷、“V”字型冲沟、顺层斜坡地带,农村削坡建房区域)、重点工程(如地质灾害点治理工程,交通、水利在建工程)、重点人群,特别是城乡低洼地带、山洪灾害危险区、防洪薄弱点、地质地灾隐患点、旅游景区以及人口密集区等重点区域,发现隐患立即处置,果断撤离受威胁人员。(记者 崔曜)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